绩效管理制度的目的平衡计分卡,在平衡计分卡推进之前,股份公司已经进行了整体的战略咨询,战略地图主要采取研讨会的形式开展。在会议上,咨询顾问结合前期战略咨询的结果,首先明确了各SBU战略地图绘制的思路。以ABC股份公司第一事业部为例。
根据财务类的战略目标,ABC股份公司的战略地图分析重要分为三条主线开展:主营业务收入主线、成本控制主线、流程资金周转控制主线。下面我们以主营业务收入提升主线为例,来阐述整体的分析思路:
分析如何主营业务收入,首先要求ABC股份公司回答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客户是谁?在研讨会议上,咨询顾问指出:企业界定自己特定的客户群体不能仅仅考虑市场现状及其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还要考虑企业自身所具备的核心能力高级经理们必须培养出战略思维的能力。在咨询顾问的引导下,经过缜密的讨论后,ABC股份公司认为第一事业部的客户群体应当聚焦于:日产1500吨以上的水泥熟料厂、铁合金厂、电厂等。
在完成客户聚焦后,咨询顾问开始运用市场/业务矩阵模型引导参加研讨人员:在未来3~5年之中,第一事业部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增长是通过何种市场手段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