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系统建设的第二步就是确定企业的愿景。企业愿景,又称企业远景或者愿景(Vision)。愿景一词是由英文“vision”翻译而来。目前对“vision”有愿景、远景、景象等多种译法,但均不如“愿景”更能够贴切地反映“vision”的原意。愿景包含着两层内容:其一是“愿望”,指有待实现的意愿;其二是“景象”,指具体生动的图景。

愿景是由组织内部的成员所制订,并由团队讨论,获得组织一致的共识,形成大家愿意全力以赴的未来方向。它是根据企业现有阶段经营与管理发展的需要,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一种期望、一种预测、一种定位。一般而言,企业愿景大都是具有前瞻性的计划或开创性的目标,作为企业发展的指引方针。愿景是企业未来的理想状态,一般是以十年为限。在西方的管理论著中,许多杰出的企业大多具有一个特点,就是强调企业愿景的重要性,因为唯有借重愿景,才能有效的培育与鼓舞组织内部所有人,激发个人潜能,激励员工竭尽所能,增加组织生产力。

近年来,“愿景”这一概念越来越成为企业战略中的一个核心概念。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许多公司在经历了几次大的全球经济浪潮冲击后,在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全球竞争压力下,开始愈来愈重视对企业进行整体性、全局性、永续性的审视和变革。这种重视,不仅表现在对企业战略的已经普遍性的重视和应用上,而且表现在对企业愿景、带领企业通往未来的商业模式等的关注上。对他们而言,企业竞争不仅仅是目前面临的市场竞争,而且是对企业发展和未来定位的竞争,也可以说,“竞争”这个概念,在今天已经超出了“现实”的作用范围,被提前“贴现”了。——我们的企业家们,不仅精通于运作和使用“未来的价值”,而且开始准备和操练一场“未来的竞争”。

 公司愿景的定义究竟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一种描述组织目的、使命和未来理想状态的浓缩的“企业蓝图”。它虽然不可能对组织所追求的经营形态和组织体制进行系统而详细的描述和设计,但却可以为在“黑暗”中探索的企业送来一束“微明”,为企业确定一种虽然是萌芽时期但却“健康”的未来组织形态,为企业战略确定某些重要的开端和主要的方向,集中企业决策中的某些关键的意图和思路,从而可以引导企业战略沿着一条正确的“路线”不断前进。

很多公司的愿景都非常不错如:迪斯尼公司——成为全球的超级娱乐公司;腾讯——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戴尔计算机公司——在市场份额、股东回报和客户满意度三个方面成为世界领先的基于开放标准的计算机公司。

那么愿景究竟是怎么鼓舞组织内部所有的人呢?仅仅写出来,仅仅宣传给员工我们的愿景是什么,可能对员工来说激励性微乎其微。那么如何才能让愿景真正起到激励作用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员工去畅想愿景实现的美丽画面中,自己在哪里?我们曾经为一家太阳能客户公司的愿景设计后,为了激励该公司的管理人员,我们为其组织一个重要活动“我与企业愿景”,在这个活动开展期间,每个人都要畅想十年后公司的愿景实现的时候,你在公司中的职位是什么?负责什么?工作场所在哪里?下属有多少人?等问题,公司管理人员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发现他们眉飞色舞,热情洋溢,似乎已经实现愿景的样子,看着那个场景都能让人热血澎湃。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