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哪里有的绩效管理咨询公司都会说正确地确认价值观在平衡记分卡构建中的指导意义在于:一方面目标与指标的设定不能与公司所倡导的价值观违背,而应保持一致;同时价值观划引导着公司员工如何去设定实现平衡记分卡目标的行动计划,使自己的行为与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度的一致。
如果说用使命来定义公司存在的目的,用价值观来表述员工共同行为的永恒准则的话,那么你还要用愿景来定义公司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不管哪里有的绩效管理咨询公司都会说愿景是对你公司未来5至10年甚至更长时间最终想成为什么样子的描述,对于平衡记分卡来说,这也是比使命、价值观更重要的一个步骤。

行隆咨询为博维康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博维康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一个好的愿景应该具备以下一些特征:
·愿景应当是鼓舞人心和可实现的
不管哪里有的绩效管理咨询公司都会说愿景应当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它应当是一个展现在你公司全体员工面前的一个目标,这种目标通常会使人不自觉地被它的力量所感染。不管哪里有的绩效管理咨询公司都会说愿景的力量应该在于它是可实现而又具有挑战性,它既是宏伟的又是激动人心的。有的企业家跟我说愿景实现有一定的难度时,我会问他,假如愿景是那么轻意就可以实现的话,那愿景又怎么会鼓舞人心呢?因此当你们在讨论公司的愿景时,你要让每一个参会者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它是否能经常让你热血沸腾,甚至热泪盈框;能否经常让你为它彻夜难眠;能否让你有一种热情,一股冲动,想将它与你的员工分享。
·愿景的描述应当简洁
对愿景的描述应当尽量简洁明了,“成为中国房模行业的领导者”能够让员工十分容易记忆和理解,就是其中的这样一句话也可以让他们激情第湃。但是我们想想看,当你使得他们面对那一页页的令人生厌的、长篇大论的时候,他们还会有激情吗?他们会花几个星期的时间去背诵你的“杰作”?
所以应当尽量用简洁的句子去描述你的愿景,让它简单、可记并且能切中构要害。
·愿景应当能吸引利益相关者
企业不关注其他利益相关者就能获得股东价值最大化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你公司的愿景应当注意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如果你的愿景也能平够让他们热血沸腾的话,你可以想像他们会在多大程度上支持你?
·和使命、价值观保持一致
不管哪里有的绩效管理咨询公司都会说愿景是在一定的使命与价值观之下的企业发展目标,经过一段时间后,分你公司的愿景可以随着环境的变化而调整,但是使命和价值观则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应该是变化的。愿景是你公司使命和价值观在特定时期的一种给折射,它应当与使命、价值观保持一致,而不应当与使命和价值观相违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