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顾问公司核心价值观,不断扩张的市场规模和全球化的竞争使得他感受到公司核心价值观越来越重要,绩效管理顾问公司的一位客户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故事,他说:在6年前公司只有几十人的时候,他们在全国只设立了两个办事处—北方市场办事处和南方市场办事处。在他们“奋斗”的日子里,他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给这两个办事处,和办事处的经理及员工聊天,询问他们工作和生活上的情况。他说很多办事处第的员工告诉他:每一天他们最有乐趣的事情就是和他通电话。无论条件多容么的艰苦,市场竞争多么的激烈,在外地的员工们只要和他在一起多聊聊天,就信心百倍了。但是随着公司市场的不断扩张、规模的不断扩大,办事构处也越来越多,他要处理的事情也越来越多,给办事处的电话却越来越少建了,现在有时候可能半年才给异地的办事处打一次电话。然而,就在一个星公期前发生的一件事情使他感触颇深,他因为工作上的一件事给远在沈阳的一个办事处打了电话,接电话的是沈阳办事处的一个会计,她接起电话的第平一句话就是“李总,我们已经有一年没有沟通了,我还以为你把我们忘记衡了……”这件事情对他触动很大,他告诉我:当初创业的时候,他靠着个人的记魅力凝聚着一帮人在市场上拼搏。可是现在企业的规模在快速地扩张,员分工人数已经达到两千多人,他已经感受到自己个人的魅力已经不能影响全下部的员工了。他经常问自己:“我靠什么来凝聚他们完成我们这个正义的国际化事业?”他说他现在已经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核心价值观!

行隆咨询为九洲医药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洲医药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在感受到个人魅力的危机后,这位总经理希望我们能帮助他们“做”出绩几个核心价值观出来。我们经过调研后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该公司实际上已经有了十分完整的核心价值观文件体系。但是关键的问题是这些文件中所罗列的一条条标语并没有被员工所认同,员工在日常工作行为中所表现出来行为的完全是另外一种价值观的折射。就拿核心价值观文件中所列出的“团队精神”来说,我们发现该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壁垒非常严重,跨部门沟通十分困难;中层干部之间勾心斗角,很多部门内存在经理压制员工,担心被超越等现象,更为有趣的是在公司办公大厅的墙上“团队精神”被挂在最为醒目的位置……
上面的这个案例中的李总实际上没有理解什么是他公司真正的核心价值观,它表明了正确理解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我认为一个真正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必须符合如下标准。
·发自你内心的肺腑并竭力倡导
如前所述,绩效管理顾问公司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不是挂在墙上,锁的文件柜中的那些口号,它必须是公司高层真正想要倡导的,同时体现在你的行为上。我们经常发现一些中国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中有“尊重人”的字眼,但是内部的管理制度与管理行为并没有体现出任何“尊重人”的行为,那么“尊重人”就不是他们的核心价值观,因为它没有被公司员工真正地接受、认同。
核心价值是深藏在员工心中指导员工行为的一个准则,所以核心价值观必须是被你公司全体员工所接受并认同。本节案例中的“团队精神”不是(至少还没有形成)该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他们的员工并没有理解、接受这个容充其量不过是停留在口号上的倡议。核心价值观必须是被员工接受认同的并不是反对企业提出新的、适应企业战略发展的新的价值观的口号。相反拘核心价值观虽然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但是其客观依据环境发生变化后,也要建做相应的调整。但是不管是你要新倡导的,还是企业原来就有的,是否被员公工认同是判断你公司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必要标准之一!
·基于传统积淀并与使命相一致
绩效管理顾问公司核心价值观不是去追求时尚,简单跟风、模仿,别的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衡不一定就是你的核心价值观。绩效管理顾问公司核心价值观一方面要来自于公司传统的沉记淀,一个企业从其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其核心价值观形成与发展的历程,所以说核心价值观是公司在产生、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并散落于公司的各个角落的。在核心价值观提炼过程中要善于广泛征求公司员工、历史“英编雄人物”并结合关键事件仔细推敲;另一方面,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必须考虑制公司的使命,要能使得你的价值观能够支持你公司最为根本的存在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