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分解矩阵法,该方法是将公司目标分解成部门目标的一种分解方法,也用在部门目标到岗位目标的分解过程中。应用该方法可以将公司目标根据各个部门的职能分解到每个部门,分解到每个部门之后,可能表现形式一致,也可能表现形式不一致。如在公司层面可以是成本降低,具体到行政部门可能是行政费用降低,具体到采购部门可能是采购成本降低等。举例如下表:

部门 公司目标 财务部 销售部 生产部 人事部 行政部 设计部
可变费用降低 可变费用 可变费用 可变费用 可变费用 可变费用 可变费用  
销售额 -- 销售额 -- -- -- --  
客户投诉次数 -- 责任投诉 责任投诉 -- -- 责任投诉  
               

价值树分解方法,价值树模型是在指标之间寻找对应的逻辑关系,在价值树模型图上分别列出。价值树来源于杜邦模型。杜邦模型的发明人F. Donaldson Brown,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他于1914年加入杜邦公司的财务部门。杜邦购买了通用汽车(GM)23%的股票。 在这笔交易中,Brown的任务是负责重新梳理通用汽车公司内部复杂的财务, 这或许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企业重构行动。 跟据通用前主席Alfred Sloan的说法,Brown的规划、关系系统上马之后,通用的信誉声望大幅回升。继而,美国各主要大公司纷纷运用此法均获得成功,从而使得杜邦模型声誉鹊起。杜邦模型在财务分析领域一直保持着主导地位。

价值树在目标分解中的应用案例如下图:如图所示,途中利润,销售收入,成本都有可能是公司目标,而投资收入就可以是投资部门的目标,A产品销售收入可能成为A部门的目标,B产品的销售收入可以成为B部门的目标。如果A产品销售和B产品销售都是由销售部门负责的,那么价值树中的收入就可以分解为投资收入和AB产品的销售收入。价值树的分解方法主要用来分析定量指标或者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