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盐城绩效管理咨询服务,美国IBM公司前总裁郭士纳曾说:人们不会做你希望的,只会做你检查的;如果你强调什么,你就检查什么,你不检查就等于不重视。没有人会十分在意没有人去强调和检查的东西,这就自然造成它的可有可无性,既然如此,谁还会花费更多精力去潜心妆扮呢?铲除这一惰性的惟一办法就检查和考核。检查与考核是企业管理中的一对孪生兄弟,只检查不考核,检查就缺乏力度;只考核不检查,考核就失去行使依据。强有力的检查与考核,是推进企业执行力的锐利武器。同时,检查又是考核的基础,为考核提供了信息和数据,为考核的公平和公正提供事实依据。

行隆咨询为YKK吉田拉链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YKK吉田拉链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检查下属的工作,主要是检查对目标、计划等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看下属是否准确迅速、积极主动、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布置的各项任务,这是检查工作的主要目的和内容。检查工作不是一件单一的、孤立的事情,它也是搜集信息、考察培养下属、推进工作、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渠道。

检查工作是一件严肃而细致的事情,如果毫无准备,心中无数,就不要进行,而应准备好了再说。所谓准备,就是对所要检查的工作,在总形势上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在政策上比较熟悉,对倾向性问题也要心里有底,以便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不然,检查过程中,就容易出现有所不知,或说错话、出歪主意的现象。

同时,对检查的重点在哪里、哪个是关键部位、何处是薄弱环节,也要基本掌握,不然就会收效甚微。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复杂的检查项目,事先要有一个较详尽的计划,人力如何配备、时间如何安排、达到什么要求、采取哪些方法步骤,都应事先讨论明确,然后按照要求进行分工,各负其责。

检查工作一定要按照事先确定的明确标准进行。检查工作没有标准会让人感到无所遵循。一般地说,要以原来制定的目标、计划和评分标准为参照标准,但是又不能把这个标准看死了。它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所谓确定的,是说必须拿目标、计划作为尺度来衡量实际工作情况,非此不成为检查工作。所谓不确定的,就是不能削足适履,硬要客观事实符合主观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