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嘉兴绩效管理咨询服务,随着目标管理的普及和推广,确确实实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管理的提升和效率的改进,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当然目标管理在实施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大家发现目标管理是个很好的工具,就出现了无论什么事情设定目标,应用目标管理,最后由于每个人精力有限,并不是所有的事情最后都有不错的结果。这就出现了大家在80年代常听到的“如果你想什么都管好,结果是什么都管不好。”

行隆咨询为腾冲酒店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腾冲酒店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针对这个问题,在20世纪80年代,在目标管理的基础上,绩效管理出现了KPI方法。关键绩效指标(KPI)和目标管理(MBO)这两种方法的差别不大,可是说KPI是MBO的微创新,它们的优势是开始用目标去统领团队的工作方向,让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对于前面的方法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他们的第二大优势则在于开始贯彻P(计划)D(执行)C(检查考核)A(改进)管理循环,通过循环推动企业持续改进,可持续发展。

KPI相对与MBO的创新在于,KPI引进了20/80法则,即80%的结果是由20%的重点工作创造,我们只要管好这20%的重点工作即可。实际操作中即为管好重点工作,设定重点目标,跟踪重点工作等,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KPI和MBO的共同问题在于如何做好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平衡,如何做好财务目标与非财务目标的平衡是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