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南京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为了避免如上述案例那样的事情发生,韦尔奇用他富有想象力的大脑创造性地提出了“诚实的残忍”(HONEST CRUELTY)的理念,将解雇这样一个残忍的事情淡化,使得公司的解雇的决策有理有据,使被解雇的员工心服口服,避免了劳资双方无谓的争吵,避免了本不应该发生的劳动争议官司。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闻过则喜是一项能力,一种心态。在一般人的眼中,当别人赞赏自己、表扬自己,甚至崇拜自己,赞美之言不绝于耳的时候,我们会很高兴、很愉悦,这是常人的心态。问题是当老板、上司、客户批评我们的时候,面对批评,面对别人指出不足、列出缺点的时候,我们的心态应该如何?是解释、辩解?是回击、争执?也许适当的解释有时是必要的,也许合理的辩解也是需要的,但是咄咄逼人的回击与得理不饶人的争执只会使事态恶化,更有甚者以极端的方式来回应批评。“闻过则喜,闻善则拜”应该成为一种企业的文化精神。即企业员工以一种高兴、超然的心态,一种宽广的胸襟和肚量,一种极高的修养和境界来尊重异议、感恩善言、学习他人、自我改进。即别人批评我是“忠言逆耳利于行”,是善言,是我还需要提升,需要不断自我修炼。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这种“闻过则喜,闻善则拜”的严重缺失,继而导致了企业内部人际关系紧张,员工之间只说好的,不说不足,只表扬,没有批评指正。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员工得不到进步,企业得不到发展,最终不但害了员工也害了企业。一个人如果没有“闻过则喜”的精神是没有心胸的人,一个企业如果没有“闻过则喜”的精神是没有心胸的企业,这样的人,这样的企业是不可能追求一流的,更不可能追求卓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