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常州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其实绩效管理不仅仅用在企业管理中,我有个朋友用来教育自己的小孩,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么她是怎么做的呢?下面把她的故事摘抄如下,供大家参考。

行隆咨询为建筑行业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建筑行业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女儿今年2岁多了,尚未读书。我有一个目标是培养女儿在上学前,必须让她学会如何管理自己,基本能照顾自己。如果从小不培养这种观念,没有这种习惯,那么长大的时候,就变得不好。她先从行为及女儿小房间的布置等来教育女儿。女儿的房间不大,但有从小为她买的玩具以及小图书等等,小孩子对玩具和图书有乱仍的习惯,以往都是丢了再买,买了再丢,形成了恶性循环,浪费了不少钱,还要抽时间帮她收拾。首先,我们将5S的现场管理知识运用到女儿房间的整理和管理上。首先规定好每个区域的功能,这边休息区,那边是学习区,中间是游戏区,游戏区的边上是玩具摆放区,学习区的边上是书和书桌的摆放区,房间中每一个位置,我都跟她商量好,应该放什么,然后就用漂亮的纸条写上物品的名称,这样可以告诉女儿以后如何放置玩具、图书之类的物品。

但刚开始,女儿不习惯,东西还是乱丢,我考虑了一下,觉得是应该用绩效管理的思想和方法帮助她;一个目标:房间整洁;两种机制:管控机制和激励机制。管控机制就是计划和检查。女儿上过幼教班,评过大红花,我触发了灵感,用大红花的数量来激励女儿。刚开始,女儿还是非常乐意,但逐渐,她没有了信心,觉得我的大红花都是虚的,而且只有她自己一个拿得大红花,没有比较。于是,我朋友又想出了一个方法,就是用累计的大红花可以转化为礼物的方式来奖励她女儿。在她的奖励清单里,写了一些奖励的方式:比如每周5个大红花就代表一次游乐园;连续4次大红花就奖励一次披萨哈特(因为女儿比较喜欢吃“饼饼”)。我们每天睡觉前检查和评分;这样一来,每一次评分的时候,她都拿出跟女儿一起制定的检查清单,认真检查每一次地方,然后告诉女儿,每一次要改进的地方。她自豪地说,现在女儿的房间很整洁,而且她不允许别人碰她的东西,逐渐形成了一种习惯,就具有主动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