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温州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确立每个员工的行为准则:管理人员、公关人员的考核不易量化,是考核中的难点;GE一开始就给管理人员、领导人员确立一个行为准则,这些行为准则不仅是面对领导、管理人员,而且也是面对员工的。管理人员,而且也是面对员工的。管理人员根据这些行为准则,可以对照自己的行为,可以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有差距。同时,员工也可以根据行为准则,评价管理人员或领导。这样对管理人员和领导的考核就可以很具体、清楚。不管是自评还是他评,都能心中有数。不能量化的尽可能标准化,如公关人员的工作量化可以用接了多少个电话,回了多少个电话,用多少时间来回答,安排了多少采访等。

行隆咨询为蘑菇租房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通用的年终考核表格中最重要的一张表格是对照年初设立的目标自评任务的完成情况,根据一年中的表现,取得的成绩、确定自已哪方面是强项,哪些方面不足,哪些方面需要通过哪些方式来提高,需要得到公司的哪些帮助。接下来是经理评价,经理参考在员工个人自评的基础上,填写自己的评价。经理填写的鉴定必须与员工沟通,取得一致的意见。如果经理和员工有不同的意见,必须有足够的理由来说服对方;如果员工对经理的评价有不同的意见,员工可以与经理沟通但必须用事实来说话;如果员工能够说服经理,经理可以修正其以前的评价意见;如果双方不能取得一致,将由上一级经理来处理。在相互沟通、交流时必须用事实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不能用任何想象的理由。

用事实来考核软性因素:价值观等软性因素的考核也是不好量化的,GE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方法是把工作放在事前,凡是加入GE的员工,首先被告知的是GE的价值观的内容,然后会有与价值观有关的各种培训,员工对价值观的感悟会不断地得到强化。培训不是叫员工背诵价值观的内容,而是用发生在公司的事实行为来说明价值观,在考核时也是每一个结论都必须用事实来证明,决不能凭空想象。

考核结果的应用:考核的目的是为了发现员工的优点与不足,激励与提高员工,有效地提高组织的效率;考核的结果与员工第二年的薪酬、培训、晋升、换岗等利益联系。当员工的绩效考核和价值观考核都不好的时候,处理非常简单,这类种员工只有走人。

考核的结果与员工的个人利益、职业生涯发展密切关系:考核的结果与员工第二年的薪酬、培训、晋升、工作调动等挂钩,同时考核也是为了提高和完善员工自身的素质,公司会尽可能满足员工的一些想法和要求,鼓励员工写下自己的真实想法,并且尽最大的可能帮助员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