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宁波企业管理咨询服务,阿里巴巴的绩效管理体系是学习GE的绩效管理并且创新而来,那么这家被全世界优秀企业奉为标杆的企业的绩效管理又是什么样子的呢?GE长期名列全球五百强第一位,完善的管理、辉煌的业绩,使其得到全球范围的尊敬,被评为:全球最受推崇的公司,全球最受尊敬的公司,最大100家公司首位,世界超级100家公司首位,GE总裁杰克·韦尔奇被评为“世纪经理人”, 杰克·韦尔奇给了绩效管理非常高的评价,他说“对经营者来说最有效的管理手段是绩效管理;绩效管理和区分是建设一个伟大组织的全部秘密。”
GE的绩效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包括目标与计划的制定,良好的沟通,开放的氛围,过程考核与年终考核结合,信息的及时反馈,考核与员工的利益紧密联系,强调GE的价值观,领导的支持,管理层与一般员工的积极参与、有一个制度来保证等。

行隆咨询为世仓智能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世仓智能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通用公司这艘企业界的航空母舰的管理之道,一直被人们奉为管理学的经典之作,成为产业界和学术界学习研究的对象。GE的考核内容包括“红”和“专”,“专”是工作业绩,硬性的东西;“红”是考核软性的东西,主要是考核价值观;这两个方面综合的结果就是考核的最终结果,可以用二维坐标来表示。

考核的时间:全年考核与年终考核结合,绩效管理贯穿在全年工作中,对员工的表现给予及时的反馈,在员工表现好时及时给予表扬肯定,表现不好时及时与其沟通。成功在于把简单的事情做好。 考核能够取得预定的目的,有多方面的因素,在所有这些因素中,GE认为最重要的不是考核方法、考核技术、考核制度有多复杂、有多高深,而是GE人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做到位。

目标与计划的制定:目标计划是全年考核的基础,目标计划是全年考核的基础,目标计划的制定必须与公司、部门的目标一致,制定目标计划必须与员工反复沟通推敲,在执行时如发现有不妥之处,必须立即修正。过程考核与年终考核:考核是为了激励与提高完善员工,所以信息要及时给予反馈,员工表现好时要及时给予肯定表扬,在员工表现不好时,及时提醒,到了年终考核时,所有的评价都是根据平时的表现,不仅有说服力,而且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也不繁杂,因为全年不断地积累素材,平时把工作做到位了。

良好的沟通:包括各部门的上一级之间,人力资源部与其它部门之间,保证一个无阻碍畅通的沟通。这样员工和经理才能得到比较全面的信息。通用公司的环境是开放的,员工可以很轻松地与经理甚至总裁交流。良好的沟通也是通用公司的价值观所要求的:乐于听取各方的意见……致力于群策群力,良好的沟通不仅包括面对面的交流,员工的自我评定也是一种沟通渠道,员工有什么想法,有什么要求,希望得到公司的哪些帮助等都可以在考核时写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