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深圳绩效管理咨询服务,管理是一个较新的学科,管理的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只有短短几十年,不像数学有上千年的历史,物理由几百年的历史。管理的发展是伴随着大规模生产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的。而大规模化生产诞生于英国的19世纪60年代第一次工业革命。由于有了大规模的生产,就需要大量的劳动者,大量的劳动者在一起工作对劳动组织、劳资关系、效率提升等管理要素的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管理就应运而生。而管理真正成为一门学科还是在1954年彼得·德鲁克的《管理的实践》一书中提出的目标管理后才奠定管理学的基础。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发现人或者说知识在生产要素(土地、设备、资本、人)中的地位持续提高,对人的管理需要也不断提升,这就是大家看到的劳动人事管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当人在各大生产要素中的作用有与资本相当或者超过资本的趋势的情况下,20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和贝克尔首先创立了比较完整的人力资本理论,这一理论有的两个核心观点一是在经济增长中,人力资本的作用大于物质资本(含现金资本)的作用,应该给予人像物质资本一样的回报,甚至超过物质资本的回报,才能真正激励到人。这才是管理发展的大趋势所在。李克强总理说一个人干不过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干不过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干不过趋势。管理要想做好必须把握这个大趋势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