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绩效实施过程中管理者和员工的沟通,可以对绩效计划进行调整,使之更加适合外部环境以及内部条件的变化。

绩效实施过程中管理者和员工的沟通

辅导要持续进行,在绩效管理循环的各个环节中,绩效辅导实施阶段是耗时最长的环节,这个环节贯穿整个绩效期间,这个过程的好坏直接影响者绩效管理的成败。在绩效辅导实施阶段,许多人的认识存在着以下误区:

有些人认为,绩效实施是员工自己的事情,管理者的角色主要是监督控制。这种把管理者和员工完全脱节的观点显然是错误的。作为一个团队,每个员工出色的完成业绩,那么整个团队的业绩才会完成,管理者的业绩也就完成了,如果员工不能完成业绩,管理者的业绩无从谈起。因此管理者应该认识到绩效实施阶段管理者的主要角色是实施辅导,帮助下属完成业绩目标,同时要密切关注下属目标完成情况,当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时,应给予下属更多的支持,如预料预计目标没有实现的可能时,要及时修改绩效目标。

还有人认为,花费时间和精力记录员工的绩效是一种浪费。诚然记录员工的绩效要占用管理者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这样的成本是绩效管理顺利实施所必须的。因为绩效期末进行绩效考核评估时,管理者应该拿出事实依据,这样考核结果才能公正客观,员工也才会口服心服,减少考核争议的发生,有利于提高员工的绩效。

绩效管理强调管理者和员工的互动,强调管理者和员工形成绩效利益共同体,因此管理者和员工会为绩效计划的实现共同努力。在绩效辅导实施阶段,持续不断的绩效沟通辅导以及绩效信息收集是最重要的两个方面。绩效沟通辅导是保证员工完成绩效计划的重要手段,而绩效信息收集一方面是使管理者及时掌握员工绩效实施状况,另外也是为了绩效考核评估积累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