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和信任激励。尊重和信任是最大的激励。一定要尊重各级员工的价值取向和独立人格,尤其注重尊重下层的员工。

惠普公司推行的制度是,只要员工无过失就不主动解聘员工,即使员工到了退休年龄,如果不申请退休,自认还能继续工作,就可以在公司继续就职。一次,有一个过了退休年龄的老员工,在上台阶时一不小心滑倒了,正好惠普的总裁路过这里,他忙跑来搀扶老人家。这个老先生就说:“总裁先生啊,您千万别搀扶我,我还是有能力的,请一定要信任我,我有能力自己站起来,去努力工作。如果我被您搀起来的话,那我就应该去打辞职报告了。”总裁尊重他的意见,让他自己起来走到办公室。后来这位老员工为惠普继续工作了很长时间才退休。

行隆咨询为优宁维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优宁维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尊重人信任人的公司就可以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员工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真诚地以公司为家,努力地为公司做着贡献。

参与激励。全面建立参与机制,尤其是关系到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求员工来参与讨论,这是非常必要的,是对员工很大的激励。

I公司建立了关于员工参与管理的详细规定,但是一年下来只收到了两份建议。原因有两个:第一,经理人并没有很好地落实合理化建议,没有很好地激发员工的参与意识;第二,我国人比较内向,参与意识还不强。

针对这种情况,从管理者到员工都要努力,培养参与意识,这样对员工的个人发展有利,对企业的发展也有利。

日本人在质量管理上发明了质量控制小组,即所谓的QC小组,要大家参与,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因为员工最了解一线现场的情况,能够提出合理化建议。日本通过QC小组的活动,把产品质量提到一个很高的档次,成为世界上一流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