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和精神激励。树立物质激励第一性的原则。人不是神,有七情六欲,首先要满足物质生活。物质激励包括工资、福利、保险、奖金、住房、生活用品等等。

麦当劳公司就很重视物质激励,它的物质激励是很有特色的。麦当劳在薪酬激励上有个制度,员工每年增长工资的时候,勤快员工的工资高于不上班的,不上班的高于偷懒的。不上班的员工为什么工资还高于干活偷懒的人员?麦当劳的激励措施就在于用物质激励来激发人去勤奋工作,不鼓励投机取巧和偷懒。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在物质激励的同时善于使用精神激励。人有思想有追求,所以是需要精神激励的。有的人力资源专家把精神激励定义为精神薪资,它与物资激励同等重要。

常见的精神激励方法有:

◆在会议上及时地表扬先进,就能培养很好的团队精神,这个取得成绩的员工也得到了精神激励。

◆及时地发奖状,贴光荣榜,宣传学习的榜样。

◆把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报道到相关媒体上,既宣传了个人,又宣传了企业。

◆推荐人才到其他城市和国家去培训。

◆在生日当天送给员工一份礼品。

◆员工取得很大成绩的时候,把他的亲属都请来开个庆功会。

◆与员工共进晚餐。

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要避免单极化的趋势,要把这两点合理结合起来,不能走到偏向一方的误区里去,企业经理人要研究出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占多大比重对员工合适,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