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咨询、调研和实际运营企业的过程中总结出了达成共识的四大法宝,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第一、语言和行为方式的趋同。同样一个意思表示,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上海人喜欢说“来赛”,河南人喜欢说“中”, 安徽人特别是皖北一带的朋友喜欢说“管”,广东人则偏爱“搞掂”。要表达同一个感情,有的人用握手,有的人用拥抱,有的人喜欢拍拍肩膀。其实语言和行为方式的趋同最大的目的是让下属感觉到你和他们是“一伙的”,深刻地让他们感觉到他们的目标完不成,你的目标就完不成,我们真正是一个团队。

第二、意见领袖带动。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组织都有“意见领袖”或者说“非正式组织的领袖”也就是在组织内部有一行影响力的人。如果能先和他们达成共识就能带动一大批人达成共识。

第三、用多数人影响少数人。前些年我们都希望用“少数服从多数”来迫使少数人达成共识。其结果就是少数人口服心不服。这时候可能用多数影响少数可能效果会更好。比如说一个部门有八个人,晚上大家要去聚餐,只有一个或者两个不愿意去,这时候就可以用多数影响少数的办法“晚上我们都去吃饭,你不去,这样的机会不多的”等等。效果肯定不错。

第四、培训是达成共识的最好的手段。我们发现部队的士兵为什么总是训练队列呢?我们发现在部队只有两种声音“是”和“保证完成任务”。其实部队就是通过反复和不断的培训让员工形成一种达成共识的习惯。习惯一旦形成剩下的事情就好办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