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好的领导受人爱戴,管理好的领导才会受人尊敬

判定管理的好坏

管理是为了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目标,管理如果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目标,或者说能更好,更高效,更快地实现业务目标,这样的管理就是好管理,否则就不是好管理。

管理必须为业务服务,而不是给业务添乱。管理如何帮助业务实现目标,可以通过职责明晰形成合力,可以通过流程优化,在时间、质量、数量、成本和风险方面改善,改善客户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帮助客户,也可以在激励机制的设计上提升业务人员努力的意愿,更可以通过培训和培训提升业务人员的技能等等都是好的管理。

宋劝其为春客网络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宋劝其为春客网络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判断管理好不好的标准是什么?判断管理好不好的结果一定是业务目标是不是实现,是不是更好的实现。不过这个是结果判断,等结果出来了再判断其实已经晚了。那么怎么能够在过程中判断管理的好坏呢?最好的办法就是管理实施前后员工的行动有没有发生变化,改变后的行动是不是能更好的完成目标。不能改变行动的管理一定是无用的管理。

管理的本质

管理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有的企业管理做得很好,有的企业管理却总是不得其法,不得法的公司从上到下怎一个乱字了得。公司治理乱,战略乱、执行乱、制度乱、文化乱,员工行为更乱,其结果可想而之,我们有时候常常想“这么”乱的公司能够活下来真是上天厚爱!

那么管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按照西方管理大师的观点管理就是Achieve Goal through Others.简单的说就是通过别人实现目标。按照华为任正非的观点就是“借力”。可见要想通过别人实现目标,首先,自己要明确目标是什么;其次,要和下属达成共识:做什么能实现目标;然后,就是跟踪、培训下属才能确保目标的达成。简言之就是:定目标、追过程、拿结果。

前文特别强调西方管理大师?因为在行隆咨询看来,长达3000年的东方封建思想的土壤是不可能产生管理学的;管理必须是在平等的基础上才有的,如果没有平等,如果不听话,不服从、不照做就会被投进监狱,砍头或者诛九族。那是完全不需要管理的,“这玩意”比管理简单多了,所以在此告诫广大善良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千万不要被所谓的“东方管理”给忽悠了!

宋劝其为春客网络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宋劝其为春客网络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无论是定目标还是追过程等等都必须由管理者做出合适的行动出来,行动到了,效果自然而然就出来了,行动不出来,无论说多少遍都没有用(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管理者抱怨:我说了好多遍,员工就是不听... ...)。同一项工作,管理和不管理的效果差距超过600%。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利润的时代已经到来了,你还在等什么呢?

管理做好的第一步

简单概括第一步就是要有魄力定目标,要搞清楚:“公司要什么,公司要我做什么,我要我的下属做什么,做好的标准是什么?”

管理者在和下属制定目标的时候,经常会犯一个错误,就是认为目标定的越高越好,认为目标定的高了,即便员工只完成了80%也能超出自己的预期。实际上,这种思想是有问题的,持有这种思想的管理者过分依赖目标,认为只要目标制定了,员工就会去达成。

实际上,制定目标是一回事,完成目标又是另外一回事,制定目标是明确做什么,完成目标是明确如何做。与其用一个高目标给员工压力,不如制定一个合适的目标,并帮助员工制定行动计划,共同探讨障碍,并排除,帮助员工形成动力。

另外,目标不是唯一的激励手段,目标只有与激励机制相匹配,才会形成更有效的动力机制。所以,除了关注目标之外,管理者还要关注配套的激励措施。

最后,合适的目标是员工可以跳一跳能够得着的目标,当员工经过努力之后可以达成目标,目标才会对员工有吸引力,否则,员工宁可不做,也不愿意费了很大力气而没有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