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培训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过程中最常发现的问题就是绩效指标,绩效目标以及评分标准的制定都完成得堪称完美,可是再做绩效的半年度回顾的时候发现他们的目标完成却很不理想。对这些 “失败”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后,我们发现他们有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没有制定完成目标对应的工作计划。

行隆咨询为泰州电信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泰州电信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对这些管理人员进行深入访谈调研后我们发现这些管理人员首先在思想上对工作计划的重要性认识存在严重不足。他们认为我们原来没有做计划不是也做的很好吗?为什么要那么麻烦的去做计划呢?这是在浪费时间。对这些人接下来我们不得不针对这些管理人员进行《行动、计划和管控》的专题培训,提高他们对计划工作必要性的认识。

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不能计划或者没有计划就等于正在计划失败”。做任何工作都应有计划,以明确目的,系统思考,避免盲目性,使工作循序渐进,有条不紊。一个工作岗位,别人做的紧凑有序,而你却丢三落四?为什么有时候你感觉自己天天在忙碌,而似乎没有任何成果,工作总是裹足不前呢?为什么有时候感觉有许多事要做,但却不知道从哪件事开始做呢?在工作中,这些问题也许总是困扰着你,而且久而久之如果总是效率低下还会影响到你的工作业绩。究其原因就是没有一个合理的工作计划。

古语说的好:谋定而动。“谋”就是做计划,也就是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先计划清楚。当然做项目也一样,做好项目就是在制定计划的基础之上执行计划,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要监控计划的执行情况。项目管理泰斗哈罗德•科兹纳更是一针见血:不做计划的好处,就是不用成天煎熬的监控计划的执行情况,直接面临突入其来的失败与痛苦。可见项目计划在项目中的必要性。

拿破仑说我是靠计划百战百胜的,每次战前我都会花数倍于对手的时间去做计划。拿破仑在开始他的每一个战役之前,都要预先制定一个严密的作战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几个不同的方案,每一个方案都针对一种假设的情况。这个假设就是拿破仑设想敌人可能采取的行动。这整个计划就是他的意图,不同的方案包含着他对计划可能作出的修改。当时,有一种用来搜索的骑兵,是用来寻找敌人的兵力并报告敌人的位置。 但是拿破仑更为关心他自己的计划,而不是敌人的位置,而且,当他收到骑兵的报告时,敌人通常己有变动。所以,他的探索体系,其中包括侦察、谍报、从邮局截获信件等等。这些工具只是用来证实或打消他原来的假设。他的骑兵或间谍等,都是派往预先指示的方位,以求弄清楚疑点。这也只是为了证实或消除原来假设而获取必要的情报。这样,原来的假设情况不断地被证实或消除,计划的不确实性也就减到了最低限度,于是,那些被消除的假设被剔除,而证实的假设被保留,留到最后的那个假设就成为他真正的计划,而同时敌人的计划也被暴露了。拿破仑进行探索的目的,与其说是查明敌军的位置,不如说是发现敌人的作战计划,同时拟定针对这一计划的措施,只不过这一措施在发现敌人的计划之前就已拟定。比如有三条道路,不知道敌人要走哪一条,拿破仑先拟定针对每一条道路的计划,然后排出骑兵侦查,当发现敌人的时候,采用那个被证实的计划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