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管理咨询哪家公司好?企业快速发展,营业额大幅度提升;市场占有率,品牌知晓度等提升明显;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宋劝其为国家电网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宋劝其为国家电网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提供《战略绩效管理咨询之促发展(3.0)》咨询服务,战略绩效管理咨询3.0是战略绩效管理咨询2.0的升级版,针对已经练好内功的组织,行隆咨询为其打造战略绩效管理体系的至尊版。3.0着眼组织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的挖掘与捕捉,或为新区域,新市场,或为新产品,新模式;或为横向一体化,或为纵向一体化,或为转型发展,或为跨界发展等等;行隆咨询帮助客户明确发展空间后,进一步帮助客户明确发展的关键成功因素,建立发展策略并对接战略绩效管理系统。

{案例1-2}……江苏省某企业是做快速消费品销售的,是中国本行业当中最大的。该企业销售部的销售员曾经定过这么一个分配制度,一开始的时候,他们的销售员按照销售收入计提销售提成,销售人员有基本工资,同时还有出差的时候,每天有150元的差旅补助。在这种分配制度之下,那些销售员每天都不知道在干什么,每天都在外面跑,全国各地到处跑,为什么要在外面跑?要拿150块钱的补助。为什么出差的时间长?每天都有补助。东北片区销售员跑到长春去租了一间房,自己还买了液化气灶放在那个地方,每个月要住二十多天,然后回到江苏本部,在这种制度之下,销售员就有这样的一个行为。

销售分配制度

后来调整了销售分配制度,销售员老是在外面跑,也不干工作,最后就取消这个补助了,按照利润来拿提成。给销售员核算一个利润,所有的差旅费企业不给报销,自己承担,但是给的提成非常高。在这种制度之下,销售员不出去了,每天坐在家里打电话,不拜访客户。这样也有问题,每天老是在江苏呆着打电话,全国的经销商不去跑,久而久之经销商会失控的。

有什么样的绩效管理,有什么样的薪酬分配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执行,所以在企业管理体系的构建过程当中,薪酬分配制度、绩效管理制度对员工的引导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在从事薪酬管理的时候,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协同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为什么在中国的很多企业里面,在做战略执行调查的时候发现很多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很多企业做了ISO9000体系,产品的退换货率却越来越高。在ISO9000体系没有引入之前,产品的退换货率是百分之八点几,ISO9001引入以后,变成百分之九点多的退换货率,反而越来越高,是什么原因?

第一个原因:很多企业在引入ISO9000体系的时候,本身的态度不是很端庄,是为了获取一个在市场上面竞争的一个质量的证书;

第二个原因:是所有的分配制度和绩效管理体系,没有围绕着ISO900体系里流程的要求来设定相应的指标和相应的薪酬分配机制。

也就是说,引入一个流程再造或者是引入ISO9000体系,实际上是对员工的日常质量管理的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新的要求。我们必须要思考一个问题,这些流程节点对于员工的要求如何转化为责任机制,跟他的薪酬分配制度相对接,这也就是我们讲的各项管理职能必须要考虑到如何协同战略。

中国企业薪酬管理必须思考的问题:如何协同战略

在薪酬设计的时候,如何协同企业的未来发展战略呢?薪酬的操作步骤里必须要增加一个环节,就是我们讲的第二个步骤:澄清企业未来的薪酬战略。

薪酬战略是在设计薪酬体系、薪酬构架和薪酬的运作体系的指导思想,要求我们在设计薪酬之前,必须对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战略性的问题做出回答。后期的职位评估、薪酬数据的深度分析、薪酬构架的设计、福利体系的设计都不能够和薪酬战略相违背。

薪酬变革前期准备工作

 一.企业薪酬管理系统设计七步法简介

在薪酬设计七步法里面,其中有一个环节叫薪酬战略的设计,薪酬设计的七步法一共分了七个大的步骤,每一个步骤里面还有一个小的操作步骤。

1.薪酬变革前期准备工作

前期准备是我们做薪酬设计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很多企业做薪酬变革或者是做其他管理变革,失败的一些原因不是在于后期的设计环节上出问题,而是因为前期准备不足导致了一些问题。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有一个良好的计划、良好的准备,有了一个好的准备,后面做事情的成功概率就会大大的提高。

2.薪酬战略澄清

经过前期准备以后,成立了团队,编制了计划,做了薪酬调查前期的宣传以后,要澄清薪酬战略,明确薪酬设计的目标是什么,如何支持这些目标的实现,也就是关键战略举措。我们薪酬的竞争力,与外部市场对比的范围到底是多大,是全国市场薪酬数据库还是全球市场,应当选择什么样的竞争水平,定位在市场的50分位还是75分位,或者更低或者更高。如何实现内部的公平性,包括薪酬文化、薪酬的结构、薪酬的模式等等,都是在薪酬战略里面要重点澄清的内容。
设定了薪酬战略,也就是对一些薪酬设计原则性的问题做出回答。

3.职位评估或者职层排序。

4.薪酬数据收集与深度分析

是搜集企业原有的薪资数据和福利体系的数据,同时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也就是说,要进行薪酬数据的取样,进行外部市场对比,包括结构的对比。

5.薪酬架构设计

就是薪资整体的构架应该是什么样的,跟我们所确定的外部市场的薪资定位的标准是有很大的直接关系的,设计薪资的级差和带宽。

6.福利设计

往往跟第五个步骤是同步进行,是叠加式同步进行的。福利体系包括基本福利和补充福利,基本福利是国家以法律形式规定的,不能够违背的,而补充福利是为了提高人力资源争夺人才的竞争力而单独所设计的。

7.设计薪酬管理的运作体系

就是进行薪酬管理运作体系的设计,重点是设计薪资福利包括激励机制运作的流程制度和表单。薪酬管理的运作表现为流程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