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OKR咨询公司,提供无锡OKR咨询服务,推荐产品有《OKR管理咨询》

行隆咨询为某金融公司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某金融公司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我觉得从前面讲到的,就是说人性是相同的,不仅是相同的,而且是不变的,人性是不变的,我就是指最根本趋利避害的这个本性是不会改变的。那么,从这一点出发,我们甚至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人力资源管理没有什么新问题,就是这个根本的老问题,就是解决趋利避害的问题。过去确实有这样一种说法说管理没有新问题,因为人性不变。从这个角度来说,由于人性的共性不变,所以人力资源管理没有新问题,这个话说得绝对,我们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的。当然了,管理还要涉及到一些很具体的问题,同时间、空间,不同的对象,有很多的具体问题。但是,那些问题是派生出来的,和一定时间,一定地点条件下产生的一些问题,但是根本问题是不变的。这一点我们搞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应该还是要清楚的,就是抓住最根本的问题。

虽然人的根本的共性是不变的,但是随着人力文明的发展,人性的表现形式在变化。比如说在我们国家以农耕为文明、封建社会制度的条件下,有两个东西表现很突出,一个就是关系,一个就是面子。美国哈佛大学原来东亚研究所的所长,现在已经去世了,他说过一句话,他说要想融入中国的社会,了解中国的政治,必须搞清楚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的关系问题,一个是面子问题。关系的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呢?大家知道儒家的思想出发点叫做亲亲,就是关爱你的亲人,儒家的思想是从这里出来的。首先一开始就是关爱自己的亲人,最亲人的莫过于是父母、子女,从这里开始,然后逐渐的外推,推到兄弟姐妹,然后是叔伯,表姐、表妹这一套,然后再同乡、同学、朋友,是这样一步一步推出来的。这是儒家的思想体系。那么,这个思想体系,它的操作性很强,很容易被接受。所以,也很容易得到认同。那么,从这个出来以后,关系问题就越来越重要了,中国人就讲究自己人,圈子里面的人,非常重视这一点。而对于圈子外面的人,包括一些公共的关系就不太重视。趋利避害这个共性虽然没有变,但是由于社会条件不同,表现形式就不同了。就举这样一个例子,面子问题也是这样的,中国人太讲面子了,死要面子,活受罪,顾了面子,丢了礼子了,诸如此类,面子问题就跟假的东西联系在一起,假的东西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有很多优点,但是有一个不足之处,就是侧重于研究善恶这个问题,什么是善的,什么是恶的,而对于真和假这个问题,研究得不够。这是中国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很重要的区别,西方文化特别强调真和加这个问题,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对善恶问题特别重视。但是,大家知道,善和恶的标准是很难判断的,它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有时候,你认为是善的东西,他不见得认为是善的,这难取得认同。但是,真假问题就不是了,很明确,真就是真,假就是假。大家知道百岁老人巴金在去世之前,强调三个字:“说真话”,巴金的三字经,只要大家都说真话,问题就解决了。这是我随便举的一个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