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谈管理绩效培训的必要性,有的企业,不考核还好,一考核就出现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于是员工就常陷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如不做”的泥潭中。一个人做得越多,依概率学推理,其犯错的机率就越大;同样,其犯错的次数越多,挨骂的次数也就越多!多做了事却经常被骂,反而不做事的人看起来悠哉安哉。还有有的人做的事情比较复杂,出错的概率也高,有的人做的事情比较简单,出错的概率就低。这些成了阻碍考核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行隆咨询为绿谷集团管理绩效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绿谷集团管理绩效培训现场

“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这个可怕的观念象梦魇一样折磨着快速发展的企业,使多少企业惧怕考核,多少曾经“精壮”的企业,被它折磨得骨瘦如柴,奄奄一息,更可怕的是这种观念有蟑螂一样生存与繁殖的能力,不断地扩展它的领地。

如何应用绩效管理解决这个问题呢?引入岗位价值评估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岗位价值评估是指在工作分析的基础上,采取一定的方法,对岗位在组织中的影响范围、职责大小、工作强度、工作难度、任职条件、岗位工作条件等特性进行评价,以确定岗位在组织中的相对价值,并据此建立岗位价值序列的过程。岗位价值评估是指一组评价人员根据岗位价值模型的评价标准,对各岗位完成岗位职责而且对企业贡献价值的大小进行分析和量化评估的一种管理活动。员工在企业当中,随时都会拿自己的收入跟别的员工相比,如果他觉得很不平衡,即薪酬的内部公平性出了问题。岗位价值评估就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

通过岗位评估确定了做多事情的岗位和做少事情的岗位,做复杂事情的岗位和做简单事情的岗位,在岗位价值上有所不同。比如说总经理做的事情相对一个门卫来说做的事情要多很多,而且要复杂很多。通过岗位评价评估就会发现总经理岗位的价值是800分(千分制)而门卫岗位的价值有可能是180分。

这时候再和绩效考核的结果相叠加,结果就显而易见了。总经理做的事情多,而且比较复杂容易出错,可是总经理的岗位价值高,所得并不少,假设每分相当于10元,考核采取100分制,具体计算公式如:总经理所得为800×10×70%(总经理考核得分)=5600元;门卫所得为:180×10×90%(门卫考核得分)=1620元。

行隆咨询提供管理绩效培训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