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经理常将自己定义成公司政策的代言人,将人力资源部作为公司来了解雇员、发现问题的一个窗口 ,这个想法是很单纯的,不是全面的。当员工来找你的时候,你应该从他的角度来看问题,了解他的问题的根源,他内心的真实想法,他的情绪。

因此人力资源的从业者需具备跨文化的能力,跨文化的能力包括很多方面。例如,在不同文化环境下的情感和认知能力、相关的知识储备、跨文化的沟通技巧、对其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了解程度等等。能够适应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展现正确的态度和行为举止,对事物的发展具有正确的预期,从而避免文化冲击带来的负面影响和风险。

HR部门常犯的错误
HR部门常犯的错误

大的经济环境给人造成了很大的生活压力,比如持续高涨的 CPI。100 元钱一年前能买到什么,现在能买到什么。这迫使你要更加努力,赚更多的钱,承担更大的责任和压力。我们经济建设中一切以效率为先的理念,让工作着的人们丝毫不敢放慢脚步。

企业所推崇的是勤劳、踏实、肯干、不抱怨。但是随着更多的新时代员工加入劳动大军,这种传统的文化观念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更多的员工会审视自己的付出与回报是否成比例,会更加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所以企业不应该一味地强调员工要增加忠诚度,要努力付出。如果企业能在工作和生活平衡方面给员工提供更大的灵活度,更好的福利方案,员工的效率和忠诚度自然会上升。

目前,社会资源分配体现出马太效应。强者更强。员工要确保不被落下,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充电,陪伴家人和发展个人兴趣爱好的时间大大减少,这是竞争的压力。

这些压力让很多员工的观念发生了转变,认为灵活的工作安排并不影响工作效率,认为与其加班加点,不如尽快完成工作,多陪陪家人。对于企业而言,应该适应这个趋势。现在很多企业都采取了整体薪酬战略,给员工的回报不再局限于金钱,而会更多考虑员工的切身需求。通过更加合理的全面薪酬战略来提升员工的敬业度。据调查,每 5% 的敬业度提升可以使员工的整体效率提高 1.3%。其实提升敬业度就是要求企业在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时,多站在员工的角度考虑,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