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运敦豪招聘人的时候,对专业不是有很多的限制,虽然是物流行业,但像销售、作业,这些基础知识可以在公司学到。所以不会对你所学的专业有任何的限制。比如学工业管理工程的,也可以做人力资源的这样一个工作。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兴趣点,重要的是你将来的一些个人发展规划是怎样的。无论你学什么样的专业,你只要有一个正确的择业态度,正确的一些个人发展目标,我觉得 DHL,中外运敦豪都是可以接受的。所以专业不是最重要的,是个人的能力做实的态度,价值观最重要。

公司有很多是从其他大公司来的,可能不是物流行业的,有诺基亚,或者其他公司过来的,什么样的公司,不管你什么样的背景,公司会有一套完善的专业方面的培训体系。像对应届大学毕业生,有两年的培训计划,从基本的口岸作业,你可以跑物区、销售,跑清关处理,你的所有基本知识和流程掌握了,一年两年,这些东西都可以学,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学习能力,接受一些新鲜事物和新鲜知识的能力最重要。

DHL是如何招人的?
DHL是如何招人的?

公司会分析你的性格是怎样的,你适合做哪些工作。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个人的三年发展规划和目标是什么,你一定要很清楚,不管你是大学在读,还是将来工作了几年,你再找工作也好,一定要清楚三年以后的目标,想做到什么职位,是想做销售还是想做财务或者是人力资源。如果总说什么工作都可以,其实这个很难。因为你去试了以后可能发现不合适,不管你挣多少钱或者什么职位,你会不快乐,或者没有成就感。我们不希望员工进来以后离职或者不高兴、不快乐。这一点是最重要的。我想提醒,如果对 DHL 有兴趣的应聘人士,大学生也好,一定要很清楚你自己的规划和目标是什么。我们会帮你分析你适合做什么,这是我们可以做到的。

对所有应届大学毕业生会有一个两年的培训计划,两年的培训计划里面,第一的六个月会是所有前线工作经验的一些积累和培养,也就是说口岸的操作、报关、清关的流程,还有跑区,就是怎么跑销售,见客户,这是公司最基本,最前沿的一些工作经验的积累。在这六个月里面,我们再去观察你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如果你是一个很适合于跟客户建立关系的,我们可以安排你到销售部门,专门学那些销售技巧,学怎么去见客户,怎么跟客户谈判,学习所有的产品知识,你要了解公司的产品,你要了解公司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一年过去了,这是最基本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后一年,我们对你的择业倾向、你的兴趣点,你的性格做什么样的职位,会有一年的发展计划。发展计划是根据你的能力,你在哪些能力方面有欠缺,是影响力,还是沟通能力,因为这些职位方面的培训已经够多了,这一年里面就让你在管理能力方面有更多的拓展,这样的话会到各部门有实习的计划。 你可以跟很好的销售一起见客户,也可以带领这个团队做一些项目。这些培训计划里面,至少是两年的时间,会保证你在 DHL 得到最前面,最有体系的一些培训规划和流程。

至少有两次的面试机会,还有一次笔试。第一轮面试是由人力资源部来做,大体对你的背景、学的专业和你的个性有一些了解。第二轮面试是进入笔试阶段,如果你各方面条件符合工作的规定,在性格方面和能力倾向方面做一些测试,基本上不会考专业方面的考试,因为这是到公司来再去学的。笔试之后还会有一轮面试,可能
是你的部门经理或者是主管,对这个人再有一些全面的综合面试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