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咨询MBO,目标管理法(Management By Objective,MBO)作为一种成熟的绩效管理模式,其创造者是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目标管理迄今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如今也广泛应用于各营利性与非营利性组织。目标管理的基本理论是:为了保证目标的实现,确立目标的程序必须准确、严格;目标管理应该与预算计划、绩效考核、工资、人力资源计划和发展系统结合起来;要弄清绩效与报酬的关系,找出这种关系之间的动力因素;要把明确的管理方式和程序与频繁的反馈相联系;绩效考核的效果大小取决于上层管理者在这方面所花费的努力程度,以及他对下层管理者在人际关系和沟通的技巧水平;下一步的目标管理计划准备工作是在目前目标管理实施的末期之前完成,年度的绩效考评作为最后参数输入预算之中。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目标管理的贡献不仅仅在于目标的确定,还在于它强调了“管理”的概念,从而将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区别开来。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平衡记分卡融合了它们的精髓:即提出了绩效指标的设置必须能够落实企业的战略,又强调了绩效的日常管理。同时今天的平衡记分卡还明确了指标框架体系,明确提出包括财务、顾客、内部运营和学习发展的四个甚至更多的维度的指标,这些具有很强的操作指导意义;第平衡记分卡通过对这四个或者更多维度的内在逻辑关系(即学习与成长解决组织长远的发展能力问题,是提高企业内部运营能力的基础;企业又通过内部运营的规范化、科学化为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客户的满意,市场表现中良好又是企业获得良好的财务绩效的基础等等)的表述阐明了平衡记分卡国的深层哲学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