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战略选择,对应不同的关键成功要素,基于上述分析,我们将企业战略所对应的核心要素归纳为以下五种“力”。针对不同的战略选择,企业所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往往是其中的几种力,而这些正是战略绩效管理模式要重点培育、发展和管理的核心能力。我们将这些核心能力描述如下:

行隆咨询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1)持续改善力,依靠持续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创造竞争优势,或者依靠系统化的运营管理,持续改善形成稳定的规模和市场竞争优势。

2)创新力,依靠创新发现需求,形成市场,领导产业,或者能够快速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我所用,实现快速扩张。

3)销售力,依靠产品策划、市场活动、渠道管理、销售团队等优势取胜。

4)专业力,依靠专业化服务能力和形象赢得客户。

5)人才力,善于发现和培养人才,并以人才作为竞争取胜的优势。

具体到某种战略选择,例如:“成本领先”战略,其所关注的应当首先是持续改善力,其次是销售力(如:美的);再比如“差异化”战略,其所关注的首先是创新力,其次是人才力;再比如“聚焦”战略,其所关注的是专业力、人才力、创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