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稳定战略的指导下企业经常所采取的措施有以下几种:

降低经营费用。在经济萧条时期企业常常采取降低销售开支,一般性开支和管理费用的措施来降低经营费用,减少成本。衡量这种办法是否成功最好不要用绝对数量的多少来衡量,因为这样的意义并不大。比如说去年某部门销售额10亿元销售费用是1000万元,如果今年销售额是12亿元,销售费用还是1000万元,这样的考核很难服众。如果能考核销售费用和销售收入的比例就合理多了。

行隆咨询为世仓只能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世仓只能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降低单位成本。稳定期的企业无论把成本降低到具有竞争力的水平,提高经营利润,或监控间接开支和辅助性开支的水平都可以提高利润率。其中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生产类企业如制鞋企业和服装企业可以降低每件成品的成本,服务业如银行可以降低每笔交易的成本,或者维护某类客户的平均普通成本。

提高生产率。在稳定战略指导下的企业可以立足于挖掘内部潜力,提高平均生产率是一个常用的措施。如:提高人均产值,提高人均利润率等。 改善渠道组合。有的企业提供给客户较多的渠道给客户提供服务,比如银行同时提供大客户服务、柜台服务、柜员机服务和网络电子银行服务等。而且对银行来说不同的渠道成本相差很大。在制造业企业的采购也有很多渠道如网络采购(利用Alibaba等平台)、招标采购或者与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如:我国的钢铁企业与比和比拓和力拓等国外矿石巨头早期签订的长期协议取得长协价。这些都是降低成本取得竞争优势的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