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经过客观、公正、专业和科学的测评研究,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榜单前三强仍由恒大、碧桂园、万科占据。其中,恒大集团继续位列榜首,碧桂园、万科分列榜单第二、三位。保利、融创、绿地、中海、龙湖、华夏幸福和富力分列四到十位。

恒大、碧桂园地产双雄,近年快速发展,双双超越万科。为什么这两家企业能够快速发展。下面我们对企业进行粗浅分析。

行隆咨询为威立雅固废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威立雅固废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恒大2017年报显示,恒大不但继续以营业额同比增47.1%达3310亿;总资产同比增30.4%达17618亿保持行业第一,同时也从“规模之王”成为“利润之王”。谈恒大不得不谈许家印,许家印谨慎,严守规则(规则)且野心勃勃(狼性)。这就造成了恒大的骨子里都是狼性+规则

在恒大,一切都离不开规则(制度+流程+标准)。万科等房地产企业都充分放权。恒大则采用与万达一样管理模式-高度集权。集团直接管控项目从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到质量管理、销售交楼各环节,区域公司的角色只是执行实施。据说,在半小时之内,许家印的任何指令都能够传达给基层员工。

   恒大的标准制度、质量制度、巡查制度、一票否决制度等等都是业界标杆。恒大提出环节精品理念,演绎出“固化精品流程,严格过程管理”、“全面闭环管理”等体系,确保每个环节都是精品等确保了质量和效率。万科及万科的对标标杆东京建物,万达等等优秀的地产企业无不如此。

恒大为了确保制度落地,恒大的奖罚分明。没有重奖业绩优秀且遵守制度的的人和重罚业绩差且不遵守制度的人是不可能把89000人的队伍打造成一个优秀的团队。恒大的股权激励也是非常的大胆和激励十足。前些日子恒大1500万年薪聘请方正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就可见一斑。

碧桂园的特色则是杨国强的特色,他为人低调,精力充沛、洞悉人性,亲力亲为严控质量,重视人才。

大多开发商的基因起始于“一二线”城市,而碧桂园直到今天做到5000亿+规模时,他的基因还是纯粹的“三四线”城市开发商。“需求弱,出价能力低,利润少”,这就是三四线城市做开发的边界。碧桂园苦练内功解决了这个难题同时形成了自己的商业模式,这个也是其他地产商几乎不可能复制的:

  • 房子要做得好。碧桂园强调产品的升级属性,以及管景观建造的人,在碧桂园的地位至今很高。
  • 成本要压得低。标准化、标准化、标准化,重要的事情说三次。很多地产公司都有地区分公司,分公司各有各的特点,在碧桂园,要求左右的都必须是一样的。
  • 利润得看薄。看得太贵,就超过当地的出价能力,想做高利润也不行。

杨国强很多事情一定会亲自做,每块地都会看、最喜欢讨论户型和样板间以及设计方案,管园林建造的“梁大师”,估计才是他不能撼动的铁杆战友。碧桂园是一套图,一条商街,一种景观都有杨国强的付出。

同时碧桂园有极强的战略定力,深知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到现在也没有大举进入一二线城市。

碧桂园人才培养和激励更是杨国强重点项目,“成就共享”、“未来精英”等计划更是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形成了集团、总部员工、地方公司人员三位一体的项目利益共享机制,确保所有人都在为项目的成功拼命,这样的碧桂园想不发展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