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影响员工工作表现的原因分析:生理维度;身体状态不佳;心理维度;心态不佳(个性/没进取心/不认同上司/不认同企业价值观/激励机制不当);知识欠缺;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不足;社会组织维度;受家庭因素影响;受社会评价偏见影响;用人不当;组织支持不够。

如何绩效面谈?
如何绩效面谈?

STAR工作回顾
Situation: 情景,当时的情况
Target:目标 ,当时的工作要干什么
Action/Actor:行动,为达到目标采取什么行动
Result:结果,完成的目标,最后的结果如何

同理换位思考,在沟通者相互攻击的时候,最好的方法是让每个人互换一下角色:“你认为对方会怎么评论你呢?”、“如果他是这样看你的话,那么他会怎么做呢?”、“他/我有没有让你觉得,对你不尊重?”、“他/我的做法有没有让你觉得,没听取你的意见?”。

说服他人改变固有观念:点滴内化。根据心理学上的“登门槛技术”(即先让对方答应一个小的要求,再提出大一点的要求,答应后再提出更大的要求),在沟通中,可以让员工先说多个“是”或者“对”,一步一步说服。

要改变一个人的观念,可以使用一些这个人口头上不同意的、又不那么极端(或不那么确定)的陈述,比如:“你现在是否有一点点理解主管的想法了?”、“你可不可以做出一点小小的让步?”。

绝大多数人都不愿听对过去所犯错误的批评,可几乎所有人都更愿意听到对未来好的建议。与其直接指出一个人的不足,不如通过提问,让他自己意识到缺点。所以我们可以问:“你觉得还有哪些值得改进的地方?”、“你认为还可以做得更好一点点吗?”。

行隆咨询提供战略绩效管理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