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说教与训斥,在进行工作培训沟通时,要避免说教与训斥,不然容易引起培训对象的反感与挫败感,比如不要使用以下语句:你做事怎么不动脑子啊;要是我,早就把这事搞定了;你怎么天天都是钱钱钱啊;你怎么一点团队精神都没有啊;你遇到这种情况,谁没遇到过啊……

如何进行表扬与批评?
如何进行表扬与批评?

表扬与批评的技巧:归因理论。归因论:一个人对过去的工作中的成功与失败、得与失、兴与衰是归因于内部原因还是外部原因,是归因于稳定性因素还是不稳定性因素,这是影响今后工作成功的预期和坚持行为的关键之一。

超越培训的绩效教练,教练看人之大,相信被教练者是金牌选手,教练是通过发问不断激发对方创意去找到方法,而不是直接给方法。教练的信念永远是:你可以做得更好。

负荆请罪,蔺相如多次出使秦国,以其智谋与雄辩的口才,维护了赵王的尊严和赵国的利益,因此赵王任命他做上卿,位在大将廉颇之上。 廉颇非常生气:“我做赵国的大将,有攻城野战之大功,而蔺相如只不过凭着几句言辞立了些功劳,职位却在我之上。蔺相如本来就是卑贱之人,位居他之下我感到羞耻!”便扬言说:“我若碰见蔺相如,一定要侮辱他。”蔺相如听到这些话后,始终不肯和他会面,每逢上朝时常常托辞有病,以免跟廉颇争位次之高下。有一次蔺相如出门,远远看见廉颇,掉转车子就走。

蔺相如的门客一齐规劝说:“我们离开父母兄弟而来侍奉您,不过是因为仰慕您的高尚品德。现在您与廉颇职位相同,廉将军散布一些恶言恶语,您却怕他,躲着他,怕得也太过分了。平庸的人对这种情况尚且感到羞耻,更何况是将相呢!”蔺相如说:“你们看廉将军与秦王比哪个更厉害?”门客回答说:“当然廉将军不如秦王厉害。”蔺相如说:“凭秦王那样的威风,我蔺相如敢在他秦国的朝廷上呵斥他,侮辱他的臣子们,相如虽然不才,难道偏偏害怕廉将军吗?!但是我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轻易侵犯赵国,只因为有我们两个人存在啊!现在如果两虎相斗,势必不能都活下来。我之所以这样做,是以国家之急为先而以私仇为后啊!” 廉颇听到这话,解衣赤背,背着荆条,通过门客引导到蔺相如家门请罪。

行隆咨询提供战略绩效管理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