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

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指一套有系统、有计划,并加以执行的目标管理方法。是每个成员为确保达成企业目标,所做的关键结果分析与行动实施。OKR考核“我要做的事”,不与薪酬和晋升直接挂钩(另辅以KPI方案)

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导入方案(WORD)
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导入方案(WORD)

二、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的意义

1、改变了监督下属工作的传统方式,使管理人员与员工共同协商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每个具体行动,放手让员工努力去达成结果。重点在于尊重员工及小组设定目标和具体行动的自发性,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力。这样每位参与者的主动性、自主性、创造力、积极性能更多的激发和得到尊重。

2、各职能组织为实现各自设定的结果和行动,彼此密切协同,将全部绩效型目标系统地连在一起,能发挥团体的最大力量。每个人自己的目标也同企业总目标息息相关,更体现个人的贡献度和价值。

3、OKR vs KPI
    OKR考核“我要做的事”,是时刻提醒每一个人,为了达成目标有那些关键的事情需要自己做,自己当前的任务是什么,然后聚焦在这些事上;而KPI考核“要我做的事”。但两者都强调有目标,同时也需要有执行力,都是以绩效改善及组织目标实现为根本。

三、引入的方法和步骤

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是以目标为起始点,在管理者制定出全企业层面的总目标后,中层及基层主管、员工据以设定各自的部门目标及个别目标,并把最宝贵的最接近一线最有感触的一线员工的见识、建议、积累的经验方法等更多的纳入运营过程中发挥价值。

引进方法有两种路径

1、“纵向引进”入部门试行:应选最易奏效的部门来试验。比如销售部,因为销售部门的功效,容易以具体的目标表示出来,而结果也易于测定,能用具体、定量的方式来计划。

2、横向引进法:这是从经营管理层、监督层、作业层等企业各个层次中选择一个层次进行试行的一种引进方法。

四、确定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管理的形态

采用以提高业绩和效率为中心的目标管理,其实施步骤是:

①最高管理者根据企业的经营理念、长期经营计划及过去业绩等资料,将年度内企业所必须达成的事项,制定为企业总目标,对内公布通知。

②各部门经理根据企业总目标,分别议定各部门目标和每个具体行动,并公布出来,称为部门目标。

③各小组主管,则应根据企业总目标与部门目标,为自己掌管的业务制定目标和具体行动,向下属公布。

④各部门经理、业务主管须制定各自应达成的目标,并帮助每个成员都制定其个人目标和具体行动。员工同自己的上司商议,双方协调后决定目标和具体行动。

完整资料,请关注“行隆咨询”微信公众号,回复“分享资料 ”即可

“行隆咨询”微信公众号
“行隆咨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