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管理和管理咨询界做得时间长了,先后为大大小小超过五百家的企业进行过管理咨询和管理培训。如果再加上考察过的企业,那足足有上千家。企业见的多了就一直在思考,在总结,我们发现在我国的现阶段,有数量众多的企业面临管理升级的难题。有众多的企业的管理者为企业的管理伤透了脑筋。这类企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主要特征:

绩效管理助推企业管理升级

企业市场状况不错,需求持续增长;

企业的压力从市场转移到内部管理;

内部管理频频出现问题,先是出现员工满意度下降,员工积极性下降,员工的不满情绪开始蔓延;

那种创业期间的“团结一心”的精神开始淡薄,取而代之的是大家对“位置”,对“权力”,对“报酬”的计较;

这种管理的问题,逐步传递到了市场上,可是出现客户投诉增加的状况。

这些问题能很好解决的企业,就会有一个不错的发展,通过一到两年的调整就能很快的进入新的发展通道。

遇到过一家广告传媒企业,刚好就处在这么状况,经过5年的发展以后,已经成为国家一级广告企业,该企业已有员工50人左右,年产值达到6000万左右的产值。业务需求还是比较稳定,内部管理开始出现问题,员工开始抱怨公司管理的问题,逐渐的抱怨开始蔓延。这是公司的高层和中层开始成了救火队员,疲于奔命,他们要处理公司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成熟员工离职、产品和服务质量缺陷、工程返工、产品延期、答应的交货日期迟迟不能交货、客户投诉、坏账等等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系统解决。就这种状态维持了4年多。由于这些原因导致的重要客户流失,成熟员工流失等严重伤害这家企业。直到2006年该企业的领导人找到我们的时候该企业的员工数为48人,2005年的产值是5800万。而且企业老板的疲态尽显,在交谈中几次透露想卖掉企业的念头。不过我看得出他的无奈与不舍。在我的邀请下,他带着他的核心团队(5人)参加了我们的绩效管理训练营。

在绩效管理训练营中,我们先后探讨了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引导他们和一同参与训练营的其他8家企业,一步一步建设了适合自己企业实际的绩效管理体系(含:关键绩效指标体系、绩效管理运作体系及绩效文化);在随后的两个月中,我们辅导他们将他们自己建设的绩效管理体系在他们的企业中逐步实施。通过绩效管理的应用他们进一步完善了他们的销售管理,客户管理,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项目管理,流程管理以及员工激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随后的1年多时间中,该公司的负责人会不时地就一些管理问题和我进行了交流,截止到2008年6月份,我们回访该企业,发现该企业已有员工70人,2008年上半年产值达到4000多万。在绩效管理的引导下,该企业的管理逐步得到了升级,进入了下一个发展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