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二字来源与希腊文字“στρατηγία”意思就是领导、负责人、指挥官等。战略是指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为了实现一个或者几个目标而进行的系统谋略和规划。战略的制定就是确定企业的外部机会与威胁,认定企业内部优势与弱点,进而建立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制定供选择战略,以及选择特定的实施战略。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用形象的话语来阐释战略就是目标及实现目标的策略。企业战略就是企业的发展目标及实现目标的策略。假设一个企业8个人,他们的目标是从上海去北京,那么他们可选择的策略有包机、乘坐民航班机,开车,乘坐高铁,骑自行车甚至徒步等方式。那么最终如何去北京呢?这家企业要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时间、舒适度、成本、安全性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如果最终选择乘坐高铁,那么接下来的规划就是什么时候买票、什么时候出发、什么时候上车等,这个过程中有哪些风险,如何避免等等。这样企业的战略就基本确定了。前些年企业的发展环境相对稳定,企业在制定战略的时候多数企业的规划周期都是五年,随之外部环境变化的频繁,很多企业战略管理的周期都变成了三年。

行隆咨询在近20年对管理咨询实践中总结出企业战略目标的内容有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是财务方面的目标,即投资回报率、利润、营业收入等;其次是客户方面的目标,即目标客户是谁,为了实现财务目标需要多少大客户,目前他们对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的满意程度如何,需要提高多少?第三个方面的目标是为了提高我们的客户满意度,我们内部的流程和标准应该做哪些变革和优化,为了是我们的流程高效并实现目标,我们需要建立和完善哪些管理制度。最后是员工队伍方面的目标,即为了实现以上目标,企业的员工队伍是需要做哪些调整,即包括员工队伍的数量也包含员工队伍的质量。通常我们认为战略目标是这四个方面,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同事要考虑到企业战略的时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