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上海薪酬体系设计公司。为什么要请第三方薪酬体系设计?因为负责薪酬变革的团队操作很难达到要求。行隆咨询提供《薪酬体系设计》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行隆咨询为企业绩效薪酬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企业绩效薪酬培训现场

很多企业因为前期准备不足,导致了后期操作的一种失败。我们在前期准备工作当中,重点要做哪些事情?

1.组建薪酬管理变革推进团队

就是在企业里面首先要成立一个推进团队,因为做任何一个事情,是由人来进行操作的,如果没有一个推进团队,薪酬管理如何进行推进?组建薪酬管理变革的推进团队有个关键点,这个团队必须要具备操作薪酬的推动力。

推动力具备三个方面的特征:

(1)拥有权力和资源

这个团队必须要有权力,否则在企业里面要想推行薪酬变革的话,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在一些国有企业、央企做薪酬管理变革的时候,难度非常大。所以,这个团队必须要具备权力和资源。

一些企业做薪酬管理的变革或者做绩效管理的变革时候,把这项工作交给人力资源部的经理来做,人力资源部的经理有这种权力和资源来推动薪酬管理的变革吗?谁在企业里面有权力和资源?老板。所以,这个团队里需要企业的老板亲自挂帅。在管理咨询变革的过程当中,企业可以成立一个项目指导委员会,要求企业的最高领导到临时团队亲自挂帅。只要把最高领导纳入到这个团队来,就拥有权力和资源,腰杆就直了。

(2)具备薪酬变革操作技能

要具备薪酬变革操作的技能,一般而言,掌握这种技能的是我们专业的HR、部门经理,比如人力资源经理,一些外企里有个薪酬数据专员,他们往往会掌握一些技能,当然也可能寻求外部咨询机构的帮助,包括像国际五大咨询公司,他们也会提供薪酬管理变革的一些服务。

(3)具备理解本企业运作的人

企业的最高领导应当是非常了解企业的运作和企业文化的,但是企业的最高领导不可能每天来帮助你推进这个事情,因为他很忙,之所以把他拉进来是因为我们要壮胆,要他给我们提供权力和资源的保障。理解企业的运作和企业的文化,往往是企业里的某一个任职期间比较长的中层经理,比如说销售中心的经理,或者是生产运行中心的某个经理,他在企业的呆的历史比较长,同时对于企业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比较了解,因为后期设计薪酬体系的时候,会设计到不同职位序列的不同人员的薪酬结构的调整,这个时候,对企业整体的运作比较熟悉就比较有利。

企业的薪酬文化要了解,因为我们在设计薪酬方案的时候,方案是否跟企业原有的薪酬文化发生冲突,必须要有风险的预计。

其实做设计薪酬体系的时候,成功的支撑因素原因往往不是技术,薪酬设计的技术都差不多,最主要的是文化,风险的规避。在民营企业推动薪酬管理的变革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一点,因为在民营企业里面,企业的高层有很强势的推动力,不会受到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因素的限制。

但是在一些国有企业里面,推动薪酬管理变革的时候,往往要考虑一种薪酬文化是否深层次的触动了他的薪酬文化,你的方案能否规避变革的风险。别做了薪酬方案以后,人都跑光了,大家都不干活了。这个时候,要拉一个中层经理进来,他能够帮你去协调一些工作,在企业里面他也很有面子。他跟别人的沟通也比较好,另外,在企业里面呆了很长时间,让他来帮助你,在组建团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