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中的武林高手ZARA四。
生产模式的整合化。ZARA公司自己在西班牙拥有22家工厂,其所有产品的50%通过自己的工厂来完成,以保证绝对的快速。其余50%的产品ZARA外包给400家小加工厂,它们负责大量繁琐的缝制工作。而且,一个工厂只生产一种款式,这就绝对保证了生产的专业化水平和非常快的速度。这400家企业其中70%在欧洲,而且主要是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地理位置的便利让这些工厂能对ZARA的订单快速做出反应,尤其是异常时尚的款式。而剩下的30%则主要在亚洲生产,ZARA向这些地方订“基础型”产品或者当地有明显优势的产品。这也是ZARA取得成功的关键之处。 行隆咨询为九洲医药集团讲解绩效管理

行隆咨询为九洲医药集团讲解绩效管理

物流配送的高效化。ZARA的物流配送系统十分发达,大约20公里的地下传送带将ZARA的产品运送到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的货物配送中心,该中心拥有非常成熟的自动化管理软件系统。为了确保每一笔订单准时到达目的地,ZARA借用光学读取工具进行产品分检,每小时能挑选并分检超过6万件的服装。
物流中心的运输卡车依据固定的发车时刻表,不断开往欧洲各地。ZARA还有两个空运基地,通常欧洲的连锁店可以在24小时之内收到货物,美国的连锁店需要48小时,日本在48小时-72小时之间。在信息化手段的干预下,ZARA出货的正确率高达98.9%,而出错率不足 0.5%。“速度”虽然是ZARA占领市场的法宝,但“速度”的背后却是ZARA集约式的高效管理与有力的IT 支撑。高科技支持下的信息手段对企业突破传统商业模式的壁垒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除了西班牙的ZARA,瑞典的H&M也在以信息化的管理手段演绎着另一段传奇。
对于ZARA和H&M而言,速度快、款式多、批量少、迅速而准确地占有信息资源,有效地减少库存是它们取得成功的共同特征。
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研究团队认为,小批量,多品种的模式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得模式,搞掂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快”。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的关键词就是0高效。为此在设定考核指标(KPI)的时候要做好核心流程的关键环节的指标的设置,确保环环相扣,明确责任,才能确保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