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型企业、工厂以及废弃物回收处置等组织的中心一般是生产或者运营部门。所以生产运营系统的运转效率、质量和成本是这类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在20多年里服务了上千家生产型企业。对生产运营管理的常见痛点总结如下,行隆咨询提供《营销绩效咨询》助力企业发展:

行隆咨询《中层管理能力提升新物种》1
行隆咨询《中层管理能力提升新物种》1

在人员方面的痛点有:人员效率低;人员进不来,用不好,留不住等。效率低下通常有这些原因,一是认识和理念不统一,差异大:如你认为这个事情很重要,我认为这个事情不重要,甚至可有可无;导致沟通时间长,沟通效果差,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沟通上,浪费在在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上,员工时间和精力没有集中到公司的工作重心上,可见企业价值观教育对一个企业是多么重要;

行隆咨询《中层管理能力提升新物种》2
行隆咨询《中层管理能力提升新物种》2

人员效率低下也有制度的原因造成的,行隆咨询在咨询调研的过程中常发现很多企业的员工收入与其创造的价值是不挂勾或者没有直接和明显的相关性,行隆咨询的经验是:员工感觉不到的相关就是不相关。很多工厂一线人员通过加班费来获得收益,最夸张的有加班费占到全部收入的2/3以上。我们都知道加班费的多少跟工作时间直接挂钩,跟工作效率和产出无明显相关性。长此以往,员工一定会在正常时间“磨洋工”甚至故意延长工作时间来增加自己的收入,不要忘了人的基本人性就是趋利避害,长期这样做下去,公司的员工队伍一定会养成“低效率”的习惯和“低效率”的文化,到那时候再想提高效率就会很难,而且需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行隆咨询建议生产运营一线员工,如果能做到计件的最好计件,不能做到的也要想办法做到,最差也要把员工收益和产出结合起来。效率低下的原因也有人员培训不到位,操作不熟练,生产效率自然低下。

效率低下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上下游之间工作协调配合差,出了问题互相抱怨,推卸责任。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在沟通上面还是可以的,这个只是管理的第一个层面,仅仅是能沟通。其实高明的管理者需要建立与两个甚至多个部门或者环节的沟通机制,如每周三下午两点沟通,沟通的内容包括123…等,能制定的标准的我们就一起定个标准,不能定标标准的就是做一个双方都认可的模版,后面就按照这个模板执行,以后模版或者标准不合适的我们可以再更新和优化标准。这样就可以大幅度的降低沟通成本,提高效率。看到了吧,沟通的最高境界其实是不用沟通就能协调配合顺畅。

 行隆咨询《中层管理能力提升新物种》3
行隆咨询《中层管理能力提升新物种》3

很多生产企业员工招不来,用不好,留不住。招不来的原因你的HR定会告诉你一堆理由,但是对一线人员来说,最关心的就是两点,一是我在你这里能挣不能挣到钱;二是在你这里工作开不开心,爽不爽。一定会有人说我们制造业利润普遍不高,开不出高工资,没有优势的工资难以吸引新员工。这样说的人你要问问自己,为啥隔壁那个工厂可以你却不可以,在利润空间一定的情况下,比的其实就是管理,是效率。如果我们通过管理做到3个人做5个人的事,付4个人的工资,岂不是皆大欢喜。制造业已经到了必须向管理要利润的时候了。欢迎大家订阅行隆咨询在腾讯课堂的网络课程《向管理要利润》。

行隆咨询《中层管理能力提升新物种》4

经常听到客户抱怨,好不容易招来的人,刚上班没几天就走了。费了很多人力物力成本招来了人如果不能及时帮助他们融入企业,干出业绩并及时得到激励。面对枯燥的工厂生活,90、00后们也很难耐住寂寞,不好管不好留是普遍现象。对于工厂来说,培养一个熟练的技工也需要耗费不少财力物力,一旦员工离职,误工不说,还很难招到人补位,也是不小的损失。可见要想用好并留住员工对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行隆咨询《中层管理能力提升新物种》5
行隆咨询《中层管理能力提升新物种》5

问题是目前国内绝大部份公司的管理者都是一线做起来的,他们往往岗位变了工作方式没有变,他们没有受过系统的管理教育,不知道怎么管理员工。出现了很多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为此行隆咨询推出了系统帮助中层管理人员提升管理能力的产品《中层管理能力提升新物种》,通过诊断调研、工具化管理课程设计、培训实施、跟踪陪伴培训,确保中层管理能力实实在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