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篇文章中,我们讲了生产运营管理中,常见的人员方面的痛点,今天我们就来总结一下设备方面的痛点。

一般而言,设备方面的痛点有设备使用不当,维修保养不及时等等,生产设备的使用寿命一般都比较长,但在生产过程中,往往由于操作、维护保养不当,不能保证生产设备的正常使用。不仅出现设备突然发生故障,影响正常生产,而且还降低了设备的使用寿命。

行隆咨询为中信银行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中信银行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使用不当主要由于设备管理制度不完善,有乱用设备现象;不能严格按规程操作设备;有的企业设备使用运行状况无记录,不能严格遵守交接班制度;长期闲置的设备得不到合理处置;

由于各种误操作,生产出来的不合格产品,导致设备损坏,安全事故的事例时有发生。

维护保养不及时的问题有多种原因:

有的企业生产部门只考虑了经营考核指标,对设备维护修理重视不够,经常强调生产任务忙,无法停产进行保养工作,把设备保养时间挤掉,在工作中对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督促检查不力。同时,还把减少设备维修费用当成降低成本的手段,对设备维修费用尽量不投入或少投入。工人只有加工生产有激励,设备保养没激励,对设备保养工作没有积极性。

由于设备的技术进步速度和更新换代加快,技术含量高的新型设备越来越多,对设备维修人员技术水平和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企业维修人员数量却不断在减少,而且现有人员几乎都没有受到过专业培训,技术水平普遍较低,维修人员作为二线辅助人员,给的待遇偏低,还经常被抽走去干别的活,进一步减弱了的设备维修力量。

这种重生产、轻维护,追求短期效益的现象给企业设备管理造成了不利影响,导致设备耗损加速、精度下降、寿命缩短,甚至引起一系列设备故障,增加额外修理费用,影响生产正常进行,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事实上,有许多的设备故障就是由于平时设备的保养工作做不好而引起的。

设备管理,不仅是企业组织生产的重要手段,更是企业的主要经营资本,是企业提高产量、降低生产成本,获取市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

依托行隆咨询的“一个中心,两种机制”,可以对企业设备制定相应的规范化的管控程序,把设备管理分解到个人,使设备管理的各项活动都有明确的、可操作的、可跟踪检查及考核的标准;把设备分级管理,分级保养,让生产部做基础的保养,设备部做重要的保养,使设备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从而把设备稼动率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最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