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BSC咨询公司,提供杭州BSC咨询服务,典型产品有《平衡计分卡BSC绩效咨询》

行隆咨询为北京银行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北京银行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绩效管理体系运行的第一步就是建立目标、标准及计划。其中最核心的部分还是目标。企业的目标来源于企业的使命和愿景。

企业目标是凝聚人心的关键,使命是企业存在的目的和理由,就是要实现企业愿景必须承担的责任或义务。使命是企业一种根本的、最有价值的、崇高的责任和任务,即回答我们干什么和为什么干这个。如在微软中国公司的网站上开宗明义的便是微软的使命:“在微软,我们的使命是创造优秀的软件,不仅使人们的工作更有效率,而且使人们的生活更有乐趣”。企业使命是企业经营者确定的企业生产经营的总方向、总目标、总特征和总的指导思想。

使命是企业存在的终极价值,回答了企业为什么存在。更是对员工为什么工作的问题的最好回答。如:惠普的使命是“为人类的进步和幸福提供技术”;通用电器使命是“以科技及创新改善生活品质”;迪斯尼公司使命是“使人们过得快活”。我们行隆咨询公司在咨询和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有的企业薪水待遇并不好,可是员工却玩命地工作,而同样有一些企业薪水待遇很好,员工却总是找不到工作的意义,“干活”提不起精神,觉得工作不开心。笔者认为后者应该算是企业使命不清楚的“症状”之一吧。

企业的目标来源于企业的愿景。愿景简单地说就是企业的理想状态,就是用语言描述一下企业十年后是什么状况,是企业家心目中的完美企业。它虽然不可能对组织所追求的经营形态和组织体制进行系统而详细地描述和设计,但却可以为在“黑暗”中探索的企业送来一束“微明”,为企业确定一种虽然是萌芽时期但却“健康”的未来组织形态,为企业战略确定某些重要的开端和主要的方向,集中企业决策中的某些关键的意图和思路,从而可以引导企业战略沿着一条正确的“路线”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