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KPI培训公司,提供沈阳KPI培训服务,推荐产品有《关键绩效指标法KPI绩效咨询》

行隆咨询为上海艾麒企业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上海艾麒企业管理培训现场

2004年的一天,世界传奇CEO杰克·韦尔奇访问中国,在与中国企业家共同出席的一个管理论坛中,有人问他说“您一直都把人作为GE(通用电器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的核心竞争力来看待。并在这一点上倾注了比任何其他事情多得多的热情。那么请问您是怎么管理好‘人’这一核心竞争力的呢?”杰克·韦尔奇是这么回答的,实施绩效管理和“区分”。韦尔奇把绩效管理和“区分”称之为“建立一个伟大组织的全部秘密”。他要求必须把全体员工区分为A、B、C三类人:A类属于最优秀的,占20%;B类属于中间的,占70%;C类属于最差的,必须列入淘汰之列,占10%。对于A类员工“一定要热爱他们,拥抱他们,不要失去他们”;对于B类员工要通过培训使之分化、提升;对于C类员工则要下决心裁减;据此营造出一种激励人人争先的“绩效文化”。

可见,绩效在杰克·韦尔奇的脑海里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那么什么是绩效呢?我们应该怎么认识绩效呢?绩效管理又是什么?我们又应该怎么认识绩效管理呢?

关于绩效,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是这么论述的:组织不能依赖于天才。因为天才稀少如凤毛麟角。考察一个组织是否优秀,要看其能否使平常人取得比他们看来所能取得的更好的绩效,能否使其成员的长处都发挥出来,并利用每个人的长处来帮助其他人取得绩效。组织的任务还在于使其成员的缺点相抵消。

绩效精神要求每个人都充分发挥他的长处。重点必须放在一个人的长处上——放在他能做什么上,而不是他不能做什么上。

一个组织的“士气”并不意味着“人们在一起相处得是否好”,其检验标准应该是绩效。如果人际关系不以达成出色绩效为目标,那么实际上就是不良的人际关系,是互相迁就,并会导致士气萎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