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BSC咨询公司,提供长沙BSC咨询服务,推荐产品有《平衡计分卡BSC绩效咨询》

行隆咨询为威立雅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威立雅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企业经营模式的发展历史,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

在以产品为中心的经营模式下,企业所有的生产经营活动都围绕产品的生产与再生产展开,企业所有的职能部门为此而建立,在市场上推销自己的产品,被动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下,企业会立足于长远发展的需要,把满足客户的需求作为企业一切活动的中心,通过与客户的互动,以及对客户市场的细分,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企业经营模式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就是把满足客户需求而非推销自己的产品作为首要任务。

从产品生产到营销到客户服务,在市场经济发展初期,产品供不应求,企业只关注产品生产的数量,不考虑客户的需求。随着卖方市场逐渐过渡到买方市场,企业不得不积极向市场推销产品,形成了以营销为导向的经营方式。为了适应社会和市场的进步,企业最终过渡到了以需求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实现客户价值而实现企业价值的经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