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考核内容要求与构成

考核内容是绩效管理的重点与灵魂,是防止绩效考核流于形式的关键。考核内容要反映企业的战略目标、成功的关键因素,要反映企业经营检讨后的改进重点。考核内容是企业、部门及个人工作计划关键部分的体现。通过考核内容要能检查企业、部门及个人工作计划的达成情况。

KPI指标是绩效考核内容的主要表现形式有哪些?

企业的考核内容由常规KPI指标、改进KPI指标和行为指标三部分组成。

2、 常规KPI指标

常规KPI指标是指反映达成企业战略目标的关键成功因素改善状况的阶段性业绩指标。一般情况下,纳入对企业或部门考核的常规指标为3—5个,由上级组织确定;对领导层和高中层管理者考核的常规KPI指标可以与其负责的企业或部门一致。其他员工个人考核的常规KPI指标由其直接主管依据本单位承担的KPI指标及被考核者的岗位职责确定。

3、 改进KPI指标

改进KPI指标是通过各级管理者对企业或部门的经营管理检讨,从众多经营管理问题或“短板”中找出的针对改善企业或部门、个人业绩的重点或关键点而确定的指标。企业或部门的改进KPI指标由其上级单位或直接主管召开经营管理检讨会确定;个人改进KPI指标由其直接主管确定。

4、 行为指标

行为指标由与纳入考核的改进KPI指标密切相关的一组或若干组行为要项及工作标准组成,是为改进KPI指标状况服务的。行为指标由被考核者的直接主管确定。

5、业绩合同是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与上级就应实现的工作/业绩订立的正式书面协议,它定义公司各管理层的主要考核方面及关键业绩指标、工作目标设定,确定各主要考察内容的权重,参照历史业绩及未来策略重点,设定业绩需达标准,参与决定合同受约人薪酬与非物质奖惩。

企业与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鉴定业绩合同的目的是保证公司总体战略的具体实施,使管理者把精力集中在对公司价值最关键的经营决策上,在全公司创造业绩至上的企业文化,同时,以合同的方式体现被承诺的业绩达成的严肃性。

业绩合同具有两个作用:

(1)激励集体业绩。明确公司中每个部门如何创造价值,实现公司内部资源的合理分配,将资源集中从事最具潜力的业务,提高公司内部管理透明度,对业绩进行监督和及时反馈。

(2)明确个人责任。制定明确的目标和评估方法,并根据考核结果决定各部门领导对公司的贡献。将个人对业绩负责的做法制度化,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促使管理者改变行为,使他们的利益与企业利益相一致。

行隆咨询提供战略绩效管理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