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BSC培训公司,提供南京BSC培训服务,典型产品有《南京BSC培训》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晏子到了,楚王赏赐晏子喝酒。当酒喝得正高兴的时候,两个官吏绑着一个人从楚王面前走过。楚王说:“绑着的人是干什么的?”官吏回答说:“是齐国人,犯了偷窃罪。”楚王瞟着晏子说:“齐国人都善于偷窃吗?”晏子离开座位,回答说:“我听说这样的事,橘子长在淮河以南结出的果实就是橘,长在淮河以北就是酸枳,(橘和枳)它们只是叶子的形状相似,果实味道却完全不同。这是什么原因呢?是水土不同。现在百姓生活在齐国不偷盗,来到楚国就偷盗,难道楚国的水土会使人民善盗吗?”楚王笑着说:“圣人是不能同他开玩笑的,我反而是自讨没趣了。”

其中最经典的话语是:“橘子长在淮河以南结出的果实就是橘,长在淮河以北就是酸枳,(橘和枳)它们只是叶子的形状相似,果实味道却完全不同。”这是什么原因呢?是水土不同,是氛围不同,是环境不同。

据此再来看我们的绩效管理,无论是绩效管理还是企业管理其来源、发展和成熟无一不是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萌芽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商品经济是通过市场来运转的,而市场上择优选购、讨价还价、成交签约,都是斟酌思量之后的自愿行为,这就是自由的体现,当然要想有这些自由还要有生产资料所有制的自由,而所有这些自由的共同前提就是人的自由。此时起源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呼唤人的自由、平等、博爱等。我们都知道这是资本主义社会的文化根源。经过几百年的洗礼,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大街上随便找一个人都会认为自己和威廉王子都是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