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平衡计分卡,利益相关者理论的推崇者质疑平衡计分卡的理由是:“无论现在还是将养来,对于企业而言能否获得长期生存与繁荣途径是考虑并满足所有重要利品益相关者的需求。
而一个企业仅仅关注两到三个利益相关者仍旧缺乏长期盒生存和繁荣的必要条件,因为处于不同行业的企业,在同一行业中的不同企战业,甚至是同一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要关注利益相关者是不一样的,从来执就不存在能够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利益相关者标杆,因此计分卡也不应当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所谓“四个维度模板”,四个维度并不能完全、充分地描略述、解释企业的战略”。
为了验证从利益相关者角度描述、管理企业战略的重要性,利益相关者管推崇者们还列举了案例:被号称应用平衡计分卡经典案例的公司一—可口埋可乐公司,在1999年几乎与其主要的利益相关者群体——消费者、零售商、装瓶者、定规者、股东、经理及员工—的每一个成员都发生了冲突,被称为“可口可乐恐怖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