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衢州战略管理咨询服务, 美国国际农机商用公司董事长西洛斯·梅考克曾有一句名言:管理是一种严肃的爱。伴随着人类及其组织尤其是企业的诞生,管理也随之出现。管理学家讲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从字面上看,“管”的意思是制约、管制,是指对严格执行制度、丝毫不许偏差的监督、检查,“理”的意思可以理解为梳理,是按照人的情感、思路及价值取向等对人和事进行把脉治理。“管”和“理”的结合,就是刚柔相济的结合。如果说得直白一点,管理其实就是严肃的爱,是一种对每个人负责任的真爱。就如同父母对待孩子,从骨子里头每个父母都爱孩子,但是在管教上,每个父母对孩子又都是严格要求不放松。作为小孩子,开始时总是不理解父母的行为,有的埋怨,有的逆反,当长大懂事后,才明白当初父母严格其实也是一种爱,是一种严肃的爱。“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对此,没有多少人会持异议,因为“有其父必有其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因此,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被管者,如果能够站在“爱”与“严肃”的角度去管和理解管,对企业、对个人发展,都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行隆咨询为北京银行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北京银行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有什么样的领导,就会有什么样的员工!父亲必须对子女的过错承担责任,老师必须对学生的成绩负责任,领导也必须对员工负起责任!根据专家的统计分析,我们可以把人大致分成三类:第一类:有10%的人是懂得自我管理的;第二类:有80%的人是需要被管理的;第三类:剩下10%的人是属于管理无效的:既不懂得自我管理,又不接受别人的管理。对于第三类人,那类既不懂得自我管理又不接受别人管理的人,早晚会被淘汰,而且淘汰他的不是这个社会,而是他自己!对于第一类人,应该属于佼佼者,公司不但不会管他,还会授权给他。因为他能自律自强,自我管理,肯定很容易成功。然而,对于管理者而言,一个人的成功不是成功,他的责任是让第三类人自我淘汰,并且管理好那80%的第二类人!员工的素质差不是领导者的责任,但不能提升员工的素质就是领导者的责任!没有人会心甘情愿接受别人的管理,因此管理别人往往是一个得罪人的工作,可是对于管理者而言:你不得罪人,你就只能得罪你的工作!

有一位备受尊崇的企业家曾谈到自己最深刻的一段成长经历:文革后他知青回城,在一家运输公司当司机,他的上司是一位退伍军人,当时大家很怕这位退伍军人,因为他太难伺候了。比如,每次他布置完任务后都会问你:记住了吗?当你使劲点头,以为万事大吉走到门口的时候,他会突然把你叫住,让你回来一字不漏地复述,如有一字不对,便把你骂个狗血喷头,最后一句总是“连听都没听清,怎么可能把事情做对?”后来大家都学会了小心翼翼地倾听上司的每一句话,不敢有半点“贪污”,结果任务总能比较准确地完成。其实,骂与不骂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分界,非常严厉的批评,就很像是在“骂人”。这种方式,虽然不容易被下属所接受,但却能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我们把有辱人格的话当作骂人的话,那么,偶尔说一些不雅语言、或者态度过于严厉的话,就可以归为“严师出高徒”的训练方法,不一定算是骂人。而老板骂人的原因,如果是站在工作的角度,而非恶意的人身攻击的话,又成了为达到正确的目的而采取的不当手段,我们虽然不能够认同,但至少还是可以理解。员工之所以能够忍受严厉,是因为这严厉的背后有一个“爱”字的在支撑。一个真正爱子女的父母会严格要求他们的子女,一个真正爱员工的企业也会严格要求他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