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丽水OKR管理咨询服务,要想使你组织的头脑风暴会获得成功,除了在程序上的要求之外,还要遵循以下几项基本原则:

自由畅谈。参加者不应该受任何条条框框限制,放松思想,让思维自由驰骋。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方位,大胆地展开想象,尽可能地标新立异,与众不同,提出独创性的想法。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延迟评判。头脑风暴,必须坚持当场不对任何设想作出评价的原则。既不能肯定某个设想,又不能否定某个设想,也不能对某个设想发表评论性的意见。一切评价和判断都要延迟到会议结束以后才能进行。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防止评判约束与会者的积极思维,破坏自由畅谈的有利气氛;另一方面是为了集中精力先开发设想,避免把应该在后阶段做的工作提前进行,影响创造性设想的大量产生。

禁止批评。绝对禁止批评是头脑风暴法应该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参加头脑风暴会议的每个人都不得对别人的设想提出批评意见,因为批评对创造性思维无疑会产生抑制作用。同时,发言人的自我批评也在禁止之列。有些人习惯于用一些自谦之词,这些自我批评性质的说法同样会破坏会场气氛,影响自由畅想。

追求数量。头脑风暴会议的目标是获得尽可能多的设想,追求数量是它的首要任务。参加会议的每个人都要抓紧时间多思考,多提设想。至于设想的质量问题,自可留到会后的设想处理阶段去解决。在某种意义上,设想的质量和数量密切相关,产生的设想越多,其中的创造性设想就可能越多。

通常在应用头脑风暴法开发企业级的关键绩效指标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先要对公司战略及战略要点达成共识。在咨询的过程中,常会看到有的企业在应用头脑风暴法开发企业级的关键绩效指标的头脑风暴会上,有人提出公司的战略制定有不妥之处。出现这种状况,不但会影响会议的质量,而其还会对公司的战略执行产生重大影响。

其次头脑风暴会的主题一定要明确。可以有这么一些表述“我们可以用哪些指标衡量公司的战略的执行情况”、“我们需要用哪些指标来衡量公司是否在向着战略目标前进”、“哪些指标可以衡量公司成功与否”等等,也可以针对不同的战略要点,每个战略要点定一个主题,开一次头脑风暴会。如某物流企业分别针对“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业务流程的效率”和“员工发展”等三个主题分别召开了三次头脑风暴会。

会后要认真评估。通过头脑风暴会,我们产生了许多的绩效指标,那么哪些才是合格的关键绩效指标呢?我们必须对绩效指标进行评估,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估:

可理解性:能方便的口头传播,不会引起误解;

可控制或者可影响性:可以采取措施来改善;

可衡量性:能够量化或者能够方便的进行衡量;

与公司战略的匹配性:是否能反映公司战略执行情况,是否与公司战略目标一致;

数据可以低成本获取:相关过程或者结果数据能够低成本获取。

通过评估,符合这些条件的绩效指标就可以作为企业的关键绩效指标。通常关键绩效指标不要太多,8-10个较好。如果企业的管理基础较好,并且绩效管理系统已经运转多年,可以稍多。如果企业刚刚开始运转绩效管理,我建议企业最好将关键绩效指标控制在8个以内,有的企业甚至只有2-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