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公开课战略任务,在完成业务单元战略任务系统澄清后,设置业务单元未来财务目标是略业务单元战略地图分析的第一步。一般而言业务单元基本的战略财务目露标,在进行集团战略业务规划时就已经进行界定。

与集团整体财务战略目标设置相同,杜邦财务模型、商业周期理论、EVA、时间序列法、相关分析、矩阵分析、盈亏平衡分析等方法都可以帮助我们设置业务单元的财务目标。在此我们不再敷述,下面我们将重点探讨如何寻找财务目标实现的关键驱动因素并设定目标、指标与战略行动计划。

行隆咨询为九洲医药集团绩效管理公开课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洲医药集团绩效管理公开课现场

战略财务目标实现驱动因素分析取决于战略地图分析思路的界定,如上图案例所示:该企业财务目标驱动因素主要思考三个方面的问题,该三个方面的问题对于该业务单元实现利润目标,实现股东价值有着最直接的意义:
1.如何实现销售收入增长?
2.如何控制业务单元成本?
3.如何加速业务单元流动资金周转?

下面我们以如何实现销售收入的增长为例介绍财务目标驱动因素分析的方法:你首先需要把销售收入增长目标与你公司的市场战略相链接。你还要引导你公司所有高级经理结合前面战略分析的结果确认一个问题,那就是:你公司锁定的客户是谁?

所谓客户定位,是指寻找你公司的目标客户,并为你公司的产品找到一个与其他竞争产品相比,具有明确、独特而又恰当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