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年的实践、调研、咨询和培训辅导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国内外经典理论,特别是目标管理、战略地图、平衡计分卡等。在总结超过300家企业成功实施战略绩效管理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的基础上,提炼形成了绩效管理体系,并且将此绩效管理体系在众多企业进行实施不断总结,完善形成了今天的绩效管理体系。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绩效管理体系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绩效指标系统:企业的关键绩效指标体系包括根据企业战略和企业的关键成功要素开发出来的企业级的关键绩效指标,由企业级关键指标分解落实和部门关键职责提炼出来的部门级关键绩效指标,以及由部门级关键绩效指标分解落实和岗位关键职责提炼而来的岗位级关键绩效指标。

运行系统:绩效管理运行体系主要是指如何把绩效管理体系在公司内部成功运行的制度保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公司的绩效分类,绩效考评的方法及适用对象,各类人员绩效考评周期,绩效管理操作流程,绩效管理组织及职责分工等。

绩效文化系统:我们要在自家的花园里种植一棵植物,我们首先要培育适应其生存的环境,绩效文化既是适应战略绩效模式在企业内生根、发芽和成长的适应环境。绩效文化主要包括:绩效管理及相关理念的认识、理解及共识,绩效管理及绩效考评结果应用等相关管理制度的建设及落实,与绩效管理相关的行为规范的要求及贯彻等。

绩效管理体系图的上面一部分是企业的使命和目标系统,该系统告诉我们企业的存在的价值,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企业的战略对企业内部的每个单位和每个人的要求,并且形成一个体系,上下相关。正如前文所说“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绩效管理体图的中间部分是运行系统,即通过运行系统,明确每个单位和每个个人需要做什么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即工作计划,并且把这个工作计划切实的执行下去,确保公司的各项计划落地,各项制度得到贯彻,各项任务得到落实。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确保员工不断的进步,企业不断的发展。每个人得到切实的物质和精神激励,并且这些激励是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地进步和不断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