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消费者行为学理论及可口可乐公司的实践,创造出的ADP模型被广泛应用,后来该模型因为P&G的发展被世人所熟知。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ADP模型认为销量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

客户的态度(对产品的相对喜好程度)-----------------A(Attitude)

目标--交易--产品的获得难度(渠道因素)----------- D(Distribution)

获得产品的代价(价格因素)-------------------------P  (Price)

客户态度,比如作为医药销售的厂家,用户态度就是所有消费者对你的态度。要想达到预期的销售目标,就必须要让客户将你的产品作为首选。那么,如何来达到这个目标呢?这就关系到渠道管理问题,也就是“D”,这是一个二维的销售渠道。它包括渠道满意度、终端表现

传统观念上,只是销售人员在维护、搭建这个渠道,并且同时宣传自己的产品。它还应该包括产品覆盖情况、销售人员的表现、渠道的满意度等其他方面,只要简单测算一下这三个数,就能大概知道努力的方向在哪里,并且能够做出一定的判断和预测。公式中的P,也就是性价。在中国,性价中的性不仅指质量,还包括佣金、服务等问题。

产品好、佣金高,代理商才会愿意代理你的产品,瞧瞧修正,看看葵花你就知道原因了。企业对现实情况进行评估的同时,依据市场不断进行改进和提高,才能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根据ADP模型所揭示的客户态度,渠道状态,价格指数与销量之间的关系,我们便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提升这3个因素,从而提高产品的销量。

根据ADP模型所揭示的产品销量与客户态度、渠道状态、性价之间的关系,通过树立品牌,广告宣传来提高产品的A值,通过做好店员教育、产品陈列、价格维护来提高产品的D值,通过改善产品包装和提升利润率来提高产品的P值,综合运用ADP模型,那么一定能够解决目前OTC市场上存在的多数问题,迅速提高产品销量,为医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可是在现实的使用中也有企业在应用中存在误区,主要的误区就在把ADP当作工作职能划分的依据。ADP模型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企业找到自身薄弱的环节,进行调整,从而扩大销量,但是ADP模型也存在不尽完美的地方。ADP模型对于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的责任并不明晰,或者说它不是一个目标或者责任分解的工具,如果用它来做责任或者目标分解那就错的不着边际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