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与考核总结之传媒企业,许多网络媒体对网络编辑的考核唯一的量化参考是流量,而最终的打分主要是部门领导综合考虑凭感觉给分。
确实有很多传媒企业,不仅仅是网媒,很多纸媒和屏媒也是最终打分主要是部门领导凭感觉给分。这种现象确实比较普遍。
但是,我们千万不能认为这样做的人多,这么做就是对的。根据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成功辅导超过500家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经验,我们认为这么做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无论对企业还是对个人都是不负责任的,同时也是对员工工作极不尊重的做法。电视湘军的“统帅”魏文斌有句名言:“知识分子什么都不要,只要理解;知识分子什么都不怕,就怕不尊重。”
这么做导致的可怕的后果就是,员工都去讨好领导,无论事情做的如何,只要领导感觉好,分数就不会低,员工的讨好,导致领导感觉是挺好的,可能这也是很多管理人员不愿意改变的原因之一吧。在这种环境下,真正有能力,想做事情的人一定会“用脚投票”。最后留下的都是溜须拍马一流,做事二流、三流甚至不入流的人。
改进建议就是制定考核标准,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进行考核,要法治而不是人治,这和我们依法治国的思想不谋而合。考核标准一定要可衡量(切记这里是可衡量而不是量化),用柳传志的话说就算是能量化的尽量量化,不能量化的要具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