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人力资源经理不败策略二,行隆咨询在绩效管理培训“绩效分析及改进”中也提到过,建立起人格信任的方法很多,各人的风格和适合采取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其中的关键是一个姿态的问题。

行隆咨询为甦翔投资讲解人力资源

有些经理人说他恃才傲物可能严重了点,仅仅因为在入职前的交流中强烈感受到了老板对自己的器重(不如此也就不会过来了),自认为了解了老板对于人力资源的真实期望,所以到岗后眼睛望着上面,只顾和高层交流想法,企图“高屋建瓴”地自上而下建立一套体系,这是很容易招致失败的。
聪明的新人力资源经理到职后会选择先到各部门见习一番,一来是熟悉和了解各部门业务,摸清楚门路,作为今后工作的必备基础,二来是调查和了解经理们和员工们的一些想法,作为评估公司人力资源现状的一部分,三来是以低姿态和各路诸侯联络感情,在大伙儿面前亮个相,必要时再请大伙儿吃个饭什么的,算是“谢师宴”。
这个步骤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这样还有一个好处,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样显得自己也有所调查了,表现自己务实的姿态。
对于本部门下属,比较忌讳的是一开始就对公司的人力资源现状指手画脚的,说这个制度不完备,那个流程不清晰,要知道,这些很可能就是这帮下属的劳动成果,在没有建立起后面要谈到的两个要素之前,最好审慎一点。与下属沟通时多些鼓励性的语言,在不影响今后威信的前提下多提问题,了解一些事情的前因后果,不要急于下判断。
此时需多注意观察下属中谁是有潜质的,谁是真正能担当重任的,谁是部门里真正在做事情的人。
当然,在交流中要注意多流露一些你比较专业、或具备更高和更广阔视野、或观察事情更细致活更具穿透力等信息,逐步引起下属们的敬畏,及对你能力的信任,是谓之“威”;而适当的时候(一般在到职后不久)请部门员工吃顿饭,(中国的食文化真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桥梁),以表示你的善意及对他们的重视,是谓之“恩”。恩威并施效果更好。
当然,以上只是一些形式上的东西,真正建立起人格信任还是需靠各人自己的人格魅力的,这里主要是先提请对这个问题的关注。